長三角地區秋冬季治氣攻堅方案出台

PM2.5 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3%左右

2018年11月14日17: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不久前審議通過了《長三角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生態環境部辦公廳近日印發《方案》,提出了區域今年秋冬季治氣主要目標、實施范圍和主要任務。

《方案》指出,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整體改善的關鍵在秋冬季,頻繁發生的重污染天氣是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當前長三角地區大氣治理工作仍存在薄弱環節,結構性污染突出,秋冬季防控措施的針對性不強,重污染天氣聯合應對工作相對滯后。

今年秋冬季,長三角地區治氣的主要目標是:全面完成2018 年空氣質量改善目標﹔秋冬季期間(2018 年10 月1 日至2019 年3 月31 日),長三角地區PM2.5 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減少3%左右。

根據《方案》,攻堅行動的實施范圍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南京市、無錫市,浙江省杭州市、寧波市,安徽省合肥市、馬鞍山市等41 個地級及以上城市。

在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快編制“三線一單”﹔實施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工程﹔加大“兩高”行業產能淘汰和壓減力度﹔加大化工園區和化工企業綜合整治力度﹔全面推進“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

此外,《方案》從調整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等方面對相關工作進行了詳細部署。同時,明確了各相關城市的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具體任務、時間節點和工程措施。(記者謝佳瀝11月13日北京報道)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