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雲溪片區違規佔用湖泊 環境問題突出

2018年11月15日07: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賀迎春)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湖南省開展“回頭看”工作。11月8日,按照專項督察有關要求,督察組對臨近長江的湖南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雲溪片區進行了突擊檢查。督察發現,雲溪片區存在違規佔用湖泊、偷排漏排污水、環保管理粗放等問題,嚴重影響當地水環境質量。

據悉,湖南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雲溪片區原為岳陽市雲溪區雲溪工業園,是2003年8月經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核准面積為3.72平方公裡,離長江干流約5公裡。該園區2006年5月取得了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批復,產業定位是:依托大型石化企業以發展化工產品深加工和無機精細化學品,兼顧新型材料、生化和機械等工業行業。目前雲溪片區已入駐企業60多家,其中長期正常生產企業50余家,以化工企業為主。雲溪片區排水系統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原則建設,區內產生的生活污水及生產廢水集中排往岳陽市雲溪區污水處理廠處理,2018年1-9月該污水處理廠日均處理工業廢水3500噸、雲溪區和園區生活污水17000噸。

一是違法佔用湖泊。岳陽市2010年9月1日開始實施《岳陽市城區水系保護管理辦法》,明令禁止圍湖造地、圍堰養殖及其他侵佔城區水系的行為。但該園區無視水系保護要求,於2014年和2015年在未辦理任何規劃用地手續的情況下,分別在園區西側鬆楊湖兩處湖面違法填湖。目前兩處填土總計92.5畝,其中一處已成為金翰公司的擬用地,另一處正在由雲溪區住建局核定作為岳陽繽紛天地商業廣場項目棄土場使用。在違法填湖既成事實后,《岳陽市岳陽樓區、雲溪工業區和君山區土地利用總體規劃(2006∼2020年)》(2015年修訂版)和2016年實施的《岳陽市中心城區雲溪片控制性詳細規劃》均將違法填出的地塊劃入規劃建設用地范圍,放任鬆楊湖被步步蠶食。

圖1 違規佔用湖泊

二是偷排漏排污水。園區排水設施建設混亂,不到3.5平方公裡的建成范圍內,設置了13個通往鬆楊湖的雨水排放口,現場檢查時並未下雨,但13個雨水排放口中有10個正在排放有明顯化工異味的廢水。取樣監測表明,山鷹化學大門口右側雨水井pH值低至2.08,岳陽市科裡孚合成材料有限公司雨水井內COD濃度高達614mg/L,企業偷排漏排問題突出,嚴重影響鬆楊湖水環境質量。監測表明鬆楊湖COD濃度高達85mg/L,為劣V類水體。

此外,在園區西側、鬆楊湖東岸的同一區域內,有兩處地塊滲出黑水,取樣監測COD濃度為483mg/L,氨氮濃度為10.38mg/L。園區雖已採取臨時性措施,將黑水收集並泵入雲溪污水處理廠處理,但難以杜絕黑水進入鬆楊湖。

圖2 黑臭的滲出液

三是環保管理粗放。2009年開始,園區化工生產廢水經雲溪區污水處理廠處理后間接排放。特許經營協議約定,化工企業排入雲溪區污水處理廠的工業廢水COD濃度限值為1000mg/L,氨氮限值為30mg/L。但督察發現,由於未配套工業廢水預處理設施,園區內岳陽普爾瑪化工有限公司等部分企業將COD濃度超過1000mg/L的生產廢水稀釋后排入園區工業廢水管網。污染源自動在線監控數據顯示,雲溪區污水處理廠處理后排放的尾水氨氮、COD濃度時有超標。按照湖南省有關要求,該污水處理廠應在2018年底前完成提標改造,使尾水排放達到一級A標准,但目前提標改造工程尚未動工。

督察組認為,岳陽市不能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為了引進項目,不惜違反有關規定填湖佔湖,向湖泊要地﹔雲溪區政府及綠色化工產業園管理委員會,對違法填湖視而不見,違規決策,對園區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未採取有效措施,存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岳陽及雲溪兩級水務、國土、規劃、環保等部門在生態環保方面認識不到位,未有效履行監管職責。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並按有關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續督察工作,涉及失職失責的,將要求湖南省調查問責到位。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