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遼源市整改敷衍應對 仙人河黑臭問題突出

2018年11月15日09:4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11月5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吉林省開展“回頭看”。按照統籌開展遼河流域污染問題專項督察的要求,督察組對遼源市仙人河黑臭水體整治情況進行了現場督察。

2017年8月,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將仙人河黑臭水體治理問題作為督察重點,督察反饋指出,遼源市仙人河污染治理項目長期未實施,中央財政補助900萬元資金逾期被收回。為此,吉林省整改方案要求,遼源市應於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仙人河截污干管遷移工作,2019年12月底前消除仙人河黑臭水體。

督察發現,遼源市在仙人河黑臭水體整治中,思想認識不到位,控源截污嚴重滯后,做表面文章、輕實際效果,既未達到黑臭水體整治目標要求,也未達到督察整改的序時進度。

仙人河河道垃圾、糞污遍布,群眾反映強烈(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控源截污進展緩慢。遼源市建成區污水管網老舊、主管線截污不徹底、溢流和滲漏嚴重,雨污分流比例僅為39.5%,遠低於全省平均水平,是仙人河水體黑臭的主要原因。截污干管建設、雨污分流改造、入河排污口整治是遼源市黑臭水體整治方案確定的主要措施,但截至此次“回頭看”進駐時,應於2018年底前完工的仙人河12公裡截污干管遷移工程僅完成67%﹔應實施建設總長73公裡的雨污管網分流改造項目,直到2018年7月才開始施工,僅完成18公裡﹔沿河分布的52個雨污混排口至今尚未取締或實施整改,督察人員在龍山區政府西側臨時排污口現場取樣監測,廢水氨氮濃度高達20.7mg/L。

仙人河清淤疏浚工作尚未開展(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河道整治“光說不練”。國務院《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2017年底前城市黑臭水體應實現河面無大面積漂浮物,河岸無垃圾、無違法排污口。遼源市政府制定的《遼源市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工作方案》明確做好仙人河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工作。但督察發現,上述工作只是停留在紙面上,華罡醫院門前、西小橋等河段,水體均嚴重黑臭,漂浮垃圾、糞污,特別是帝豪歌廳河段兩岸,遍布垃圾,景象十分不堪。督察組隨機對鐵路橋河段取樣監測,氨氮濃度11.5mg/L,屬黑臭水體。2018年底前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80%以上的任務難以實現。

敷衍整改問題突出。2018年5月以來,市水利局在下游河道實施“建壩截污”,每日用水泵將河內截流的約5000噸污水提升至市政管網,並向督察組報告稱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東遼河污水直排量”。但督察發現,遼源市城市污水處理廠長期超負荷運行,市區每天已有近2萬噸污水無法處理直排東遼河,通過建壩攔截收集的仙人河黑臭污水進入市政管網后仍最終直排東遼河,只是“污染搬家”,沒有起到治污效果。

工作拖沓推進不力。由於城市污水總量不斷增加,遼源市現有污水處理能力嚴重不足。2016年9月,遼源市政府印發的《遼源市清潔水體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明確實施遼源市污水處理廠新建工程(設計能力5萬噸/日)。2018年6月,吉林省委、省政府《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又明確“2018年底前,遼河流域處理能力不能滿足需要的污水處理廠要全部完成擴能工程建設”。但該工程直至2018年11月督察進駐時尚未開工,進度十分滯后。

對此,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有關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續督察工作,涉及失職失責的,將要求地方調查問責到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