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陽環境問題突出 200余萬噸磷石膏堆積如山

2018年11月16日22: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施麟)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1月8日,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綿陽市安州區磷石膏堆場環境問題整改推進不力,磷石膏消減工作進展緩慢,部分磷石膏堆場“三防”措施不到位,對長江二級支流干河子水體造成嚴重污染。

督察發現,安州區金鴻飼料、路林化工、神龍重科、川銀化工等4家磷化工企業污染防治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磷石膏堆場“三防”措施長期不落地,磷石膏消減工作不積極,污染問題未得到有效解決,環境安全隱患突出,群眾反映強烈。2017年以來,4家企業因為環境問題18次被群眾舉報,因為環境違法行為11次被實施行政處罰,屢查屢犯、邊改邊犯。

一是磷石膏消減工作無實質性進展。安州區干河子流域現有磷酸氫鈣生產企業4家,至2014年底共堆存磷石膏約260萬噸,全部露天堆放於干河子兩岸。2014年,安州區制定了磷石膏消減方案,提出“當年產生的磷石膏必須當年全部消化,且每年對歷史堆存的磷石膏至少消化20%,2018年底前消化完歷史堆存磷石膏”。但是,檢查發現,安州區磷石膏消減工作一直進展緩慢,在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以后仍未加大工作力度,磷石膏消減工作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截至2018年10月,仍有約210萬噸磷石膏堆存,近5年時間隻消減約50萬噸,消減率不到20%。

二是磷石膏堆場環境問題突出。2018年9月,生態環境部組織現場檢查發現,干河子沿岸磷石膏大量露天堆存,“三防”措施不到位,滲濾液和沖洗廢水未經處理通過雨水溝直接排放,滲濾液收集裝置形同虛設。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安州區重新印發整改方案,提出2018年10月20日前完成磷石膏堆場“三防”措施。但是,直到此次“回頭看”時,安州區才突擊組織對磷石膏堆場進行覆蓋,仍然存在堆場作業面過大、防滲措施不到位、無組織排放嚴重等環境問題。

三是水環境污染嚴重。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1至9月,干河子沿岸磷石膏堆場周邊地下水和地表水總磷普遍超標,氟化物也不同程度存在超標情況,其中,2018年3月地下水總磷濃度最高超標11.1倍,2018年9月地下水氟化物濃度最高超標1.45倍。干河子兩河口出境斷面綜合水質類別2016年為Ⅲ類,2017年下降為Ⅳ類,2018年1至9月下降為劣Ⅴ類,水質持續惡化。

據了解,綿陽市委、市政府未對安州區磷石膏環境問題進行研究部署和督促檢查,市經信委作為整改牽頭部門,對安州區磷石膏整改工作指導、督促不力。安州區區委、區政府對磷石膏整治工作推進落實不到位,雖然成立了磷石膏污染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與磷化工企業簽訂了整治責任書,但有關工作沒有實質性進展,整改時限一推再推,敷衍應付。安州區工信、環保、國土等部門對磷化工企業監管不力,對整改進展督促檢查不到位,對企業違法行為以罰代管,導致有關企業的環境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督察組將進一步核實情況,對涉及失職失責的,以及企業的環境違法行為,將要求地方依法依規查處到位。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