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美起來:即墨推動美麗青島建設從治水開始

2018年11月20日21: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素有“青島后院”之稱的即墨區,從2017年起,兼顧城市與農村全面實行河長制,設立河長公示牌951塊,區、鎮、村三級近千名河長走馬上任形成“治水網絡”,全面開展“清河行動”“河庫整治行動”,使全區河庫整體環境在短時間內得以改善,一幅幅水上景觀讓城市和鄉村靈動了起來。

  不妨以即墨重大項目“汽車產業新城”所在地--即墨區龍泉街道為例,看其如何以水為媒,實施美麗鄉村行動,推動美麗青島建設。

  日前,於即墨區龍泉街道張家庄村內,挖掘機正在村東河道內緊張作業,清淤、開挖、筑堤,原本淤塞的蓮陰河逐漸被清理出來,不久的將來,這裡將重新流淌起清凌碧水。而在不遠處相鄰的台子村,該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張立太正在村東沿河徒步巡視。他早已征得幾戶村民的同意,將他們在河岸上種植的幾畝菜地進行調換,隻等著施工隊結束張家庄工程后轉移到台子村,開展河道整治。

  即墨區龍泉街道鎮村建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侯賓介紹說,台子村和張家庄位於王圈水庫河畔,擁有傳統質朴的膠東民居,還有龍山文化古遺址,兩村不僅緊鄰青島汽車產業新城,而且處於青島藍谷和即墨經濟開發區之間,未來幾年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的前景十分廣闊。今年,龍泉街道將兩村確定為美麗鄉村示范村。根據規劃,兩村今年將以河道修復為起點,恢復河岸田園風光,營造開放性的濱水景觀,為社區居民與游客提供集濕地景觀、運動、文化、探索教育等於一體的生態休閑空間。

即墨“美麗鄉村”建設,圍繞水做足文章

  “有水出靈性,鄉村美不美,關鍵看治水。”即墨區龍泉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總河長王永剛表示。以前,村庄河道往往是農村污染最嚴重的地方,雜草叢生、垃圾遍地。城鄉環衛一體化雖然實現全面覆蓋,但在農村地區的服務范圍卻集中在村庄內部,村外河道一般未被納入管護范圍。去年5月起,龍泉街道按照區統一部署,構建了“鎮級河長-村級河長”二級河長組織體系,並在龍泉河、蓮陰河和27處塘壩開展了大規模“清河行動”,讓轄區內36.2公裡河道的生態環境煥然一新。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青島和美麗鄉村建設的背景下,這些喚回清流的河流,成為一個村庄開啟發展新篇的最寶貴的自然資源。

“清河行動”后河道更清更綠

  “治好了河,村民生活環境得到改善,還能發展鄉村旅游增加收入,大家都盼著呢!”張立太說。他的這一願景並非空想,而是有多個現實的樣本擺在眼前:俞家屯村修復繞村河道,沿河打造葡萄、梨、桃子等鄉村採摘旅游線路,改善了村居生活環境,提高了村民收入﹔汪汪泊村整治穿村而過的一條水渠,沿水打造清溪景觀帶,設置觀景亭台、花牆水帘、噴泉廣場,成為薯片加工、花木維護、服裝加工等技能工人扎堆的產業生活區﹔柳林村依托緊鄰汽車產業新城核心的區位優勢,整治柳林湖、龍泉河,沿水打造田園綜合體,發展餐飲採摘、文化旅游等特色產業,村集體收入達到40多萬元,農民人均收入近2萬元。

  正因如此,作為每日最“親近”河流的村級河長,張立太打心眼裡想干好“河長”這份工作。他每天閑著沒事兒就到河邊逛逛,隻要發現有雜草秸稈、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問題,就拿出手機拍張照,上傳到由街道主要領導、河長制聯系單位、村級河長及保潔公司參與的“河長制微信工作群”。保潔公司負責人從群裡看到后,立即組織人員到現場進行清理,結束后再拍照傳回微信群,確保每一個問題都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

  從“河長制”到“河常治”,要靠河長們的滿腔熱情,更要靠一套長效管護機制。據龍泉街道黨工委委員、副總河長於正偉介紹,龍泉街道正在探索完善河庫長效管護機制的多項舉措,例如:辦事處與一家保潔公司簽訂常年服務協議,在原有200余名城鄉環衛保潔人員的基礎上,每年再增加投入20余萬元,配備不少於20人的河庫巡護隊伍,每3公裡河道設定一名河庫保潔管護人員,實行“分段管護、每日兩巡,責任到人、問題追究”,常年對轄區范圍內河庫水面漂浮物、岸邊垃圾進行巡查清理﹔設定各級河長廵河“硬指標”,鎮級河長每旬巡河不少於1次,村級河長每周不少於1次,柳林村、汪汪泊村、俞家屯村和河道水量豐富、水面寬廣的一些村庄,村級河長則是一日一巡,並形成巡查記錄,提交街道存檔﹔建立“龍泉河長制微信工作群”,形成較為完善的“河道巡查-發現問題-處理問題-督查落實”閉環管護機制﹔建立考評制度、責任倒查制度和通報制度,根據督查檢查情況對各級河長及保潔公司履職管護情況進行打分、排名,考核結果與保潔公司和管護人員的工資報酬挂鉤,並在街道范圍內進行通報,納入對村庄的考核……

  “護好綠水青山,就是建起金山銀山。”即墨區有關負責人對此表示,龍泉街道是即墨推動美麗青島建設的一個縮影,在“清河行動”中,即墨區已集中清理區級重點河道610公裡,清理垃圾7100余噸。下一步,即墨區將開展河庫(湖)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組織開展河庫整治行動問題“回頭看”,繼續多方籌措資金加快實施流域系統治理和生態河道綜合治理。(楊振軍 於正陽)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