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赤水:竹海護林員的奉獻與守望

2018年11月21日08:26  來源:新華網
 
10月24日,貴州省赤水市葫市國有林場竹海工區的生態護林員在巡護任務途中休息合影。
10月24日,貴州省赤水市葫市國有林場竹海工區的生態護林員在巡護任務途中休息合影。

  貴州省赤水市是長江流域重要林區之一,擁有130多萬畝竹林,是我國著名的楠竹之鄉。在赤水市葫市國有林場竹海工區,有一支由十多名成員組成的生態護林隊,數十年如一日,守護著工區管轄范圍內的3萬6千多畝竹林。 據竹海工區主任李永福介紹,護林工作是辛苦與寂寞的。為了有效保障竹林安全,護林員們時常早出晚歸,對竹林進行巡護、除草、防火以及消防宣傳等工作。由於需要駐扎在林區,他們必須忍耐孤獨,通常一星期才能下山與家人團聚一次。 李永福所帶領的護林員都生長在赤水,他們當中許多人繼承了父輩的事業,從事護林工作時間最久的已有36年,而時間最短的也有27年。對家鄉竹海的熱愛,讓護林員們在平凡的崗位上與深山結緣,將青春奉獻給了萬畝翠竹,用最朴素的方式守望著這份綠色寶藏。

  新華社記者 李芒茫 攝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