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加強水資源管理 全力打造節水型社會

2018年11月21日09: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泉州11月21日電 福建泉州市水利局以加快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為契機,按照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的要求,從體制和機制建設、制度建設與實施、示范工程建設、節水宣傳等方面入手,努力破除水資源瓶頸制約,在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域限制納污等方面取得了較大突破。2017年,全市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8.3%,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

推進建設縣域節水型社會

在第三批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示范區基礎上,泉州市水利局積極響應水利部“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號召,大力開展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工作,推動永春、德化、泉港等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節水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2016年永春通過福建省水利廳驗收,成為泉州市首個省級節水型社會試點縣,2017年被確認為福建省第一批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試點縣。

永春縣通過編制《永春縣主要行業用水定額》,頒布實施《永春縣城區非居民計劃用水管理辦法(試行)》,控好用水總量,擰緊“水龍頭”。同時,推行節水技術,積極推廣應用新型管材和先進施工技術,減少“水浪費”。推行農業水價改革,出台《永春縣農業水價綜合改革2017年度實施計劃》《永春縣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目區農業用水精准補貼及節水獎勵實施細則(試行)》等文件,實施水價改革。開展“三進”宣傳,開展水資源保護、節水進校園、進企業、進灌區宣傳,“從學生抓起”樹立節水概念,把“計量取水、循環用水、中水回用”的理念和技術送到企業,幫助企業提高用水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深入6大灌溉區開展農業節水技術輔導和培訓,提高農戶節水惜水意識。

多管齊下保護水源地

為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進一步改善飲用水源地環境綜合質量,保障群眾喝上干淨安全的飲用水,泉州市水利局高度重視,以強有力的措施,扎實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的保護管理工作。

一是加強巡查執法檢查。採取分段設站負責、定期不定期相結合等方式,依法打擊亂堆、亂倒、亂建、亂排等危及飲用水源保護區和污染水源行為,遏制各類違法行為,保障飲用水源安全。在金雞攔河閘、北渠第三水廠取水口、北區水廠取水口、南渠田洋、桃源水庫等水源保護區設立監測斷面,加強水質監測,及時掌握飲用水源地水質狀況和變化趨勢。二是加強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編制山美水庫、金雞、南渠、北渠、桃源水庫、泗洲水庫等6個水源地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制定應急供水方案﹔編制龍湖、桃源、泗洲、龍門灘四級、相垵、菱溪等6個縣級以上水庫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進一步完善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界樁、防護網、宣傳警示牌等建設,防治人畜進入。三是加大水源保護力度。通過南、北高干渠截污工程建設和北高干渠節水改造工程,實現南、北高干渠截污工程全覆蓋,並在南、北高干渠渠道兩岸沿渠水泥路、跨渠道橋梁均設置了圍牆及圍欄、宣傳警示標志。四是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借力群眾,聘請熱心市民為北渠觀察員和義務監督員,以此加強對污染水源行為的監督舉報﹔深入群眾,在南、北高干渠等水源地周邊噴涂宣傳標語,制作懸挂宣傳牌、交通警示牌等,並積極組織自願者沿渠進村入戶開展水源保護宣傳活動,引導群眾自覺愛水、護水。

此外,為保護水文地質環境,涵養城市地下水資源,泉州市水利局出台了《泉州市水利局關於進一步加強規范自備水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取締公共供水管網覆蓋區域自備井,組織市區開展自備水執法檢查和拆除違規自備水取水設施現場核驗工作,並聯合市市政局(市創建辦)按從實際出發、循序漸、分類確定、分步實施的原則,取締自備井工作進行督導,全力推進自備井關停工作。截止目前,已取締關停非法自備水取水戶30家。(王志偉)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