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荊州市生活污水直排“一堵了之”

2018年11月26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賀迎春)據生態環境部消息,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18年10月30日進駐湖北省,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11月4至6日,督察組到荊州市開展下沉督察。督察發現,荊州市城區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對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城區街面,群眾反映強烈。

2017年4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向湖北省反饋指出,荊州市沙北新區、開發區等中心城區每天近5萬噸生活污水長期直排。為此,湖北省整改方案明確,荊州市應加大城市和鄉鎮生活污水處理力度,確保水環境質量得到有效改善。

荊州市整改方案也明確,制定中心城區生活污水管網建設規劃,並明確建設、改造、排污口封堵、生活污水處理等工程措施和項目清單,明確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限。2018年5月22日,荊州市對外公開的督察整改完成情況顯示,此項整改工作已經完成。

督察發現,荊州市在城區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整改中不嚴不實,甚至表面整改、敷衍整改,治理生活污水直排不在完善管網建設、推進雨污分流、增加污水處理能力上下功夫,而是做表面文章,在沒有系統進行污水管網排查、沒有充分評估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的情況下,對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以致排污口封堵后,城區街面出現多處生活污水倒灌現象,嚴重影響群眾正常生產生活。

一是該建不建,污水處理能力不足。荊州市中心城區污水處理能力短缺問題早已顯現。為解決該問題,2016年,荊州市將紅光污水處理廠二期5萬噸/日污水處理擴建項目列入政府建設計劃,並將其作為《四湖總干渠環境污染綜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重要整改措施,要求2018年底完成。但截至此次“回頭看”時,該工程尚未啟動,紅光污水處理廠長期滿負荷運行,而荊州城區每天仍有約3.4萬噸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督察發現,荊州市開發區三灣路與西干渠路交匯處一排水口外排污水與西干渠水體“涇渭分明”,經監測,污水氨氮濃度為16.8mg/L,導致西干渠豉湖路至三灣路段黑臭明顯。

圖1 荊州市開發區三灣路與西干渠路交匯處生活污水直排西干渠(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二是整治無方,生活污水倒灌城區街面。2018年以來,荊州市為完成整改任務,啟動城區水環境治理應急工程,在污水管網底數不清、現有污水廠處理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對所有直排口不分雨水污水實行封堵,不僅未解決污水直排問題,還導致新的環境問題,群眾怨聲載道。2018年10月31日起,直排口封堵已導致城區江津路、長港路等街面出現大面積生活污水倒灌,部分區域污水深度達30厘米,污水退卻后留下滿地污泥,散發惡臭。這一情況直至11月4日,督察組下沉荊州市后才得以緩解。

但當夜督察組暗查又發現,共青路與武德路交叉口原排污口被封堵后,生活污水從上游200米處污水井涌出,在人行步道上形成新排放口,約100米的人行步道因污水直排布滿污泥和青苔。督察組第二天再次檢查時,發現當地有關部門已連夜用沙袋對新排口進行臨時封堵,欲蓋彌彰。

圖2 荊州市城區生活污水倒灌,滯留街面(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圖3 督察組夜查中發現的荊州市共青路排污口(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圖4 用沙袋臨時封堵的共青路排污口及遺留在現場的封堵工具(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三是推進不力,黑臭水體整治滯后。荊州市對黑臭水體整治的工作力度不夠、措施不力,從工程進度和資金投入情況看,截至“回頭看”時僅約完成整治任務的30%。按照湖北省有關要求,荊州市2017年需要完成黑臭水體整治任務量的60%,但至今7條需要整治的黑臭水體僅有范家淵一條基本消除黑臭。督察發現,除護城河外,城區西干渠、豉湖渠、荊沙河、荊襄內河均未啟動底泥清淤、生態修復等實質性整治措施,水體黑臭明顯。督察還發現,2017年以來,除春節期間保障景觀水位、端午節保障龍舟競賽水位外,荊州市均未對內河進行過生態補水,而在督察組下沉該市前夕,才於10月25日至11月2日才匆忙補水206.4萬立方米,水位從日常的30.7米提高至汛期限位31.5米。

督察認為,荊州市黨委、政府在城區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整改工作中重視不夠,謀劃不夠、投入不夠。2016-2017年,全市財政資金投入環保工作佔比明顯偏低,導致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網建設年年規劃、年年落空,甚至至今依舊底數不清。“回頭看”進駐前期,荊州市住建等部門“平時不作為,病急亂投醫”,採取集中封堵排污口、臨時調水等措施應付檢查,以致“摁下葫蘆起來瓢”,存在明顯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問題,群眾反映強烈。

督察組將根據“回頭看”有關要求,進一步調查核實情況,對存在失職失責的,將要求湖北省委、政府依紀依法查處問責到位。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