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韓城焦化企業敷衍治理 污染突出

2018年12月03日19:2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1月9日至12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陝西韓城市開展下沉督察,督察發現當地一些焦化企業敷衍治理,環境問題突出。群眾投訴舉報不斷,反映十分強烈。

龍門煤化工公司焦爐煙氣旁路排放。作為關中地區最大的焦化企業,龍門煤化工公司焦化產能達到400萬噸/年,佔據韓城市焦化產能半壁江山。出於安全生產考慮,該公司在4套焦爐煙氣脫硫設施前預留煙氣旁路,用於應急狀態下的事故排放,但企業卻將其視為“方便之門”,頻繁通過旁路直排煙氣,性質十分惡劣。

調查發現,由於煙氣脫硫設施存在設計標准偏低、施工質量較差等原因,自2017年11月投運以來,該企業經常性發生故障停運,焦爐煙氣未經處理直接通過旁路排放。據統計,2018年1月至11月,在焦爐正常生產情況下,4套脫硫設施累計停運313天,其中4號焦爐開旁路天數達到生產天數的32%。此外,督察發現,該企業還存在旁路擋板密閉不嚴等問題,即使在旁路關閉情況下,仍有部分焦爐煙氣未經處理經由旁路偷排。

旁路煙道煙氣溫度和流量異常,煙氣經常“走旁門”(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合力煤焦公司堆場混亂,污染嚴重。該公司焦化產能100萬噸/年,在多次檢查中均被發現存在突出環境問題,是一家“老大難”企業。此次督察發現,該公司環境管理依然混亂,臟亂差問題突出,環保設施建設不到位﹔沒有採用倉儲、罐儲、封閉或半封閉等方式建設工業堆場,十幾萬噸精煤露天堆放,堆場大部分區域堆料超高堆放,抑塵網形同虛設,噴淋、覆蓋和圍擋等防風抑塵措施不完善,揚塵污染嚴重。焦爐爐頭煙氣無組織排放嚴重,篩焦車間也未建設除塵設施,廠區地面煤末、焦渣隨處可見。

此外,該企業還謊稱2018年已完成干熄焦改造等治理內容,並以改造方案應對督察組,經核實,企業根本沒有完成干熄焦改造任務。

精煤大面積露天堆放(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匯煤化公司揮發性有機物“表面治理”。該公司焦化產能80萬噸/年,是陝西省最早完成VOCs治理的焦化企業,也是當地VOCs治理的標杆企業。但督察發現,該企業治理設施“空轉”,假治理,真排污。雖然對化產裝置區多個分散的VOCs排放口進行集中收集后採取酸洗、鹼洗、活性炭吸附進行集中處理,但實際處理裝置根本未發揮作用。裝置內鹼洗液pH值居然為中性,企業也不能提供活性炭更換記錄和廢活性炭的處置記錄。

在証據面前,企業負責人承認操作人員沒有給鹼洗液添加氫氧化鈉,活性炭從2017年12月設施建成之后就再未更換過。治理裝置實際沒有發揮VOCs治理作用,VOCs只是由分散排放變為集中排放,治理工作成為“表面文章”。

從未更換過的活性炭吸附裝置(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組將根據“回頭看”有關要求,進一步核實情況、查清問題,並持續關注有關問題整改、查處情況。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