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蕪湖環境治理責任未壓實 整改打折扣

2018年12月03日19:2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近日,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對蕪湖市進行下沉督察時發現,蕪湖市對部分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敷衍應付、推進不力,生態環境問題仍然突出。

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整治不到位,環境隱患明顯。蕪湖市整改方案明確,全面排查清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違法違規項目、生產經營活動、排污口、生活垃圾等,於2017年底完成清理整治工作。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執法檢查也明確,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任務。但2018年11月4日現場檢查發現,蕪湖市健康路水廠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游約300米處存在雨污合流制陶溝排灌站,雨天污水直接排入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一級保護區陸域內存在酒吧、商店、公共廁所等與供水無關設施。

一級保護區內的陶溝排灌站(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入河排污口整治不徹底,水體返黑返臭現象多發。現場檢查發現,蕪湖市老城區雨污分流不到位、入河排污口排查不全面、截污不徹底,加上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嚴重不足,導致大量生活污水直排環境。板城垾河道沿線有多處雨水口排放生活污水,採樣監測顯示,氨氮濃度均在10毫克/升以上,最高達22.3毫克/升。僅保興垾和板城垾兩條入江水體,每天就有近5萬噸生活污水直排長江﹔花津橋、金馬門排澇泵站每天約有1萬余噸污水直排長江一級支流青戈江。控源截污不到位導致黑臭水體整治流於表面,多條黑臭水體出現反彈,上報已完成整治的46條黑臭水體中,15條存在返黑返臭現象,其中有9條是因為大量污水入河所致。

周邊生活小區生活污水直排板城垾,水體黑臭(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蕪湖市城東片區雖是新城區,但管網建設嚴重滯后。市城東污水處理廠設計規模為6萬噸/日,收水區域每日污水產生量約3.2萬噸,自2016年投運以來,實際收水量僅為9000噸/日左右,且進水化學需氧量僅為80毫克/升左右,收水范圍內每日2萬多噸污水直排環境。現場檢查發現,因管網不通,萬春新苑雅苑小區及周邊居民區大量生活污水長期溢流進入雨水管網,最終進入北泥西溝,導致北泥西溝等多條水體黑臭明顯。

城東污水處理廠生化池基本沒有污泥(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邊督邊改敷衍應付,群眾信訪舉報辦理不力。群眾舉報綠洲公司長期異味擾民問題。2017年8月,蕪湖市上報安徽省協調聯絡組稱該信訪舉報已整改完成。2018年11月5日現場檢查發現,下風向的金江碼頭可聞見明顯異味﹔飛灰堆放場所未完全密閉,周邊異味明顯,現場配備除臭風機但未運行,督察人員檢查后才臨時開啟設備。

群眾舉報蕪湖融匯化工有限公司長期偷排鹽水和電石渣水,污染長江及附近飲用水。2017年8月,蕪湖市上報安徽省協調聯絡組稱該信訪舉報已整改完成。2018年11月6日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化工碼頭未建設碼頭沖洗水及初期雨水收集裝置,碼頭上散落部分電石渣粉,經雨水沖刷直接排入長江,水質呈強鹼性。

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對群眾信訪舉報問題調查整改不力,敷衍塞責,表面整改。對此,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對存在失職失責的,要求地方依紀依法查處問責到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