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股冷空氣冷凍全國 寒意直抵華南

2018年12月05日08:4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賀迎春、實習生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天(5日)起至本周末,受冷空氣頻繁影響,我國氣溫會大范圍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江南等地或將入冬,周末寒意還將直抵華南。隨著氣溫下降,黃淮、江漢、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現雨轉雪天氣,需注意防范雨雪低溫等天氣的不利影響。

中東部大部累積降溫可達10℃ 周末華南寒意顯

河北石家庄昨晨降溫明顯,市民出行穿著厚重。(圖/秦楠  圖片來源:中國天氣網)

昨天,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除了華南地區之外,我國大部地區氣溫都有下降,其中東北中北部、江南大部、貴州中南部、廣西北部等地降溫較為明顯,部分地區降幅達到8∼12℃,局地在15℃左右。

今起三天,受新一股強冷空氣影響,氣溫繼續下降。中央氣象台發布寒潮藍色預警,預計5日白天至8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先后下降6∼8℃,其中,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南部、江淮東部、江南中東部、華南北部和西部以及貴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區氣溫下降8∼10℃,內蒙古中部、廣西南部的部分地區下降10℃以上。上述大部地區並伴隨有4∼6級偏北風,內蒙古西部等地局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8-9日還有冷空氣補充南下,本周我國氣溫會大范圍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北方氣溫創新低集中在6日至7日,7日(周五)達到最低點,相比本周一的氣溫,大多數地方累積降溫都能達到10℃,東北部分地區甚至可達20℃,如哈爾濱3日最高氣溫7℃,7日將降至-15℃,寒意明顯。

圖片來源:中國天氣網

南方多在7日至9日創出新低,大部地區累積降幅也能超過10℃。9日前后,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周末最高氣溫也多在5℃以下,江南等地有望進入氣象意義上的冬天。

本輪降溫過程最寒冷時段將出現在9日至10日,最低氣溫0℃線可南壓至長江中下游地區,其中北京最低氣溫將降至-9℃,南京降至0℃。寒意還將直抵華南,像是廣州和南寧昨天最高氣溫還能達到28℃,到本周日和下周一就隻有11-13℃,最低氣溫不足10℃,明顯轉涼。

黃淮江淮等地或迎初雪 南方將遭連陰雨

降水方面,5日至9日,南方大部地區將有4∼5天連陰雨,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有大雨,江南和華南部分地區累計雨量有50∼80毫米,主要出現在5日至6日、8日至9日。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隨著氣溫漸次下降,黃淮、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將出現雨轉雪,迎來初雪。其中5日華北南部、黃淮北部及陝西南部、甘肅西部有小雪或雨夾雪,6日湖北西部、陝西南部、青海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7日河南、湖北、蘇皖中南部、湖南西北部、貴州東北部及西北地區中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7日夜間至8日早晨,貴州東部有凍雨。

8日至9日,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雨夾雪或降雪。預報時效較長,降水相態復雜,公眾請注意關注臨近預報。

氣象專家提醒,5日至9日中東部大部氣溫將達到今年下半年以來氣溫最低值,需做好防寒保暖、能源供應和流感等疾病預防工作﹔同時,要防范大風降溫對農牧業等的不利影響。黃淮、江漢、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現雨轉雪天氣,需防范雨雪天氣和高海拔地區凍雨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