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荊門磷化工企業敷衍整改 污染嚴重

2018年12月06日09:1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1月11-12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北省荊門市開展下沉督察,發現該市推卸磷化工污染問題整改責任,頂風違規審批新的項目﹔磷石膏渣場污染防治措施長期不到位,嚴重污染周邊地下水、地表水,對漢江水質安全造成不利影響。

推卸整改主體責任,整改進度嚴重滯后。2017年以來,荊門市黨委、政府從未研究部署過磷化工企業污染整治工作,以磷化工企業主要集中在下轄的鐘祥市為由,將整改責任直接下壓至縣級政府,再無督辦跟進,直至2018年9月“回頭看”進駐前夕,才以荊門市工業經濟領導小組名義印發《荊門市磷化行業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鐘祥市在推進磷化工相關整治工作上等待觀望,直至2018年7月督察反饋一年多后,才制定發布相關方案,啟動整改工作。由於荊門市、縣兩級政府敷衍整改,不作為、慢作為,導致全市磷化工企業污染整改工作嚴重滯后。但2017年12月,荊門市及下屬縣(市)政府卻層層上報,聲稱整改任務已經完成。

頂風而上違規審批,與整改要求背道而馳。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已對湖北省違規備案的兩個磷化工項目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追責處理,但荊門市仍然不汲取教訓,不顧整改方案中“嚴禁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尿素、磷銨等產能過剩行業和重污染產業違規新增產能,對符合政策的結構調整項目必須實行等量或減量置換”的明確要求,在未進行產能置換的情況下,違規審批湖北世龍化工有限公司10萬噸/年工業磷酸銨建設項目、湖北鄂中生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0萬噸/年工業級磷酸一銨項目。鐘祥市發改局於2017年為上述項目頒發投資項目備案証,荊門市環保局於2018年批復兩個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目前兩個項目均已完成建設前期准備工作。

磷石膏渣場整治不到位,嚴重污染周邊環境。荊門市磷石膏渣場整改敷衍應對,污染防治措施長期不到位,全市14個渣場有11個不同程度存在防滲、截洪和防揚散設施不完善等問題。荊門市鄂中生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部磷石膏渣場污染問題,2016年鐘祥市環保局就對其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但直至本次督察時仍未完成整改,污染十分嚴重,現場觸目驚心。

磷石膏渣場“三防”措施不到位(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京襄化工磷石膏渣場防滲防漏措施不完善,滲濾液和磷石膏直接進入下游農田﹔科海化工渣場長期管理不到位,周邊2017年、2018年地下水監測總磷濃度分別為17.6 mg/L、16.8mg/L,是對照井背景值的400多倍﹔辰澳科技磷石膏渣場防滲防漏措施不完善,經督察組現場採樣檢測,相鄰池塘水體pH值為3.66,已呈強酸性,總磷濃度高達172mg/L。

磷石膏渣場滲濾液未有效收集(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從各類環境監測數據看,荊門市磷石膏渣場周邊地下水和地表坑塘總磷普遍超標,氟化物和氨氮也不同程度存在超標情況,而這些渣場均分布在漢江荊門段及其主要支流浰河沿岸,對漢江水質安全造成不利影響。近年來,磷已成漢江干流的主要污染因子,且總磷濃度仍呈逐年上升趨勢。

督察組將進一步核實情況,並要求湖北省有關方面依紀依法查處整改到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