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我國各類自然保護地已達1.18萬處

2019年01月10日16:5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施麟)10日在合肥召開的全國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透露,目前我國各類自然保護地已達1.18萬處,佔國土面積18%以上。其中包括國家公園體制試點10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4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44處,世界自然遺產13項,自然和文化雙遺產4項,世界地質公園37處,國家地質公園212處,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71處。

自然保護地是各級政府依法劃定或確認,對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及其所承載的自然資源、生態功能和文化價值實施長期保護的陸域或海域。在自然保護地體系中,保護區建設是我國自然保護地建設的主體。2018年,我國新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1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達474處。自然保護區范圍內分布有3500多萬公頃天然林和約2000萬公頃天然濕地,保護著90.5%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85%的野生動植物種類、65%高等植物群落。

近年來,我國進一步加大對世界遺產和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海洋特別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地的管理和保護。目前,我國有17項自然遺產和雙遺產,數量均居世界首位,總面積達6.8萬平方公裡。其中自然遺產13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項,數量均居世界首位。2018年,繼貴州梵淨山成功申遺后,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鹽城部分)正式申報世界遺產。擁有世界地質公園37處,國家地質公園(含資格)270處、國家礦山公園(含資格)88處。湖南湘西、甘肅張掖地質公園以及貴州興義、福建龍岩地質公園已確定為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的2019年度及2020年度世界地質公園申報單位。海洋特別保護區111處,面積7.15萬平方公裡,其中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71處(含國家級海洋公園48處)。

據介紹,今后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著力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整合優化資源,理順管理體制,科學妥善解決歷史問題,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啟動保護地整合優化試點,整合交叉重疊的自然保護地,優化邊界范圍和功能分區﹔理順管理體制,劃清保護地內各類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使用權的邊界,明確各類自然資源資產權屬,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地分級管理體制,不斷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強化監督管理,加強自然保護地和生物多樣性監測,充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及時掌握保護地內人類活動變化動態,定期開展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自然保護地法律制度建設,啟動全國自然保護地空間規劃研究,研究建立標准體系和技術規范,不斷提升自然保護地管理能力和水平。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