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收獲二〇一三年以來最多藍天

2019年01月14日08: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成都收獲二〇一三年以來最多藍天

“2018年,成都不僅實現了各項污染物濃度持續下降,還收獲了2013年新標准出台以來最多的藍天。”四川省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市從2017年開始開展夏季臭氧防治工作,初步實現了PM2.5和臭氧的協同控制。

數據顯示,2018年,成都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251天,同比增加16天﹔重污染天數6天,同比減少16天﹔一級優天數56天。PM10、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6項指標濃度均下降,下降幅度分別為8.0%、8.9%、18.2%、9.4%、2.3%、17.6%,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據介紹,2015年成都市PM2.5污染天持續減少,但因臭氧污染而導致的污染天高達60天,臭氧全年90百分位數濃度達到183微克/立方米,超標嚴重。

為防止臭氧污染態勢惡化,2016年開始,成都市依托北京大學等大氣化學研究團隊,對成都市的臭氧污染及防治控制策略等進行了系統研究。2017年,基於研究成果,成都市開展了臭氧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建立了初步的環境空氣質量數據共享機制。

2018年夏季,成都市臭氧專項行動以強化督查為手段,重點削減高活性的VOCs物種排放,推動VOCs和氮氧化物科學減排調控。2018年,成都市臭氧污染天數為43天,全年90百分位數濃度為167微克/立方米,與2015年相比,全市臭氧污染態勢得到有效遏制,臭氧污染天持續減少,濃度降低。

目前,成都市已經開始著手謀劃2019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爭取3月底完成本年度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專項行動方案制定工作。(見習記者 郭春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