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38個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9.3% 北京下降12.1%

2019年01月21日11:0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朱傳戈)今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了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在會上指出,2018年全國338個地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9.3%。

劉炳江表示,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全國環境空氣質量總體改善。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PM2.5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1.8%、10.2%、10.8%﹔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原來位於重點區域的珠三角,PM2.5濃度持續降低,連續四年總體達標﹔重點區域的另一個省份浙江省,PM2.5總體濃度也已經達標,從“十三五”空氣質量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來看,PM2.5未達標的262個城市平均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相比2015年下降24.6%﹔338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相比2015年提高2.6個百分點,均超額完成時序進度和年度目標要求。

劉炳江指出,在取得上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的認識到,我國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仍處高位,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等方面問題仍然突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三大重點區域單位面積大氣污染物排放量為全國平均水平的3~5倍,大氣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遠。

劉炳江認為,2019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攻堅之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聚焦,協同共進,優化服務,加快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優化調整,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推進全國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