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協作配合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年01月23日10: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朱傳戈)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與生態環境部等九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下稱《意見》)。在最高檢1月22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最高檢、生態環境部、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就《意見》相關情況作了說明。

不片面追求辦案數量規模和辦案效果統計數據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指出,公益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積極參與。在研究制定《意見》過程中,主要堅持問題導向、協作共贏、規范執法三項原則。這些都需要檢察機關與行政機關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完善頂層設計,發揮各自的職能優勢,多方聯動破解難題。

胡衛列表示,在起草文件過程中,最高檢多次征求生態環境部等九部委的意見建議,並就重點問題、重點事項進行反復磋商,通過真誠溝通達成一致共識。“堅持協作共贏原則,《意見》的具體內容上,也充分體現了雙贏多贏共贏的理念。”。

此次出台的《意見》,不僅明確了行政執法機關履職盡責的標准和應訴的有關規定,更多的是對檢察機關司法辦案相關流程進行了規范,比如線索移送、立案管轄、調查取証、訴前程序等。對此,胡衛列表示,這些都體現了嚴格規范司法的要求。在辦案中更加注重辦案的質量和監督的精准性,不片面追求辦案數量規模和辦案效果統計數據。

生態環境損害公益訴訟先鑒定后收費

《意見》第11條指出,探索完善鑒定收費管理和經費保障機制。與相關鑒定機構協商,探索檢察機關提起生態環境損害公益訴訟時先不預交鑒定費,待法院判決后由敗訴方承擔。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副局長舒國華指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國經省級司法行政機關審核登記的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達103家,鑒定人1900余名,基本實現了省域全覆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的供給能力大大提升,為打擊環境違法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了解,為切實解決環境損害司法鑒定費用高、收費標准缺失問題,司法部與有關鑒定機構、鑒定人、專家學者、科研院所等多次溝通,深入研究分析導致鑒定費用高的政策、技術、管理等深層次原因。同時,還與生態環境部有關部門聯合開展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收費指導性目錄的制定工作。

舒國華表示,目前,司法部確立了司法鑒定行政管理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牽頭聯合規范管理的工作格局,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司法鑒定管理模式。為切實規范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管理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與兩高聯合出台《關於將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納入統一登記管理范圍的通知》等。

為檢察機關提供大量案件線索

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准司司長別濤表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需要檢察機關積極、全面參與,融入國家環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環境司法的支持、監督、保障功能。檢察公益訴訟是很好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近年來,生態環境部與最高檢協作日益密切,在國家層面逐步實現無縫對接。雙方通過共同完善環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釋,構建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兩法”銜接機制,共同推進檢察機關提起環境公益訴訟等,有力保障和促進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入開展。

據別濤介紹,在配合檢察機關做好環境公益訴訟工作中,生態環境部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執法。2018年全國實施行政處罰案件18.6萬件,罰款數額152.8億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為檢察機關提供了大量案件線索。

2018年11月,最高檢和生態環境部簽署了互派干部合作協議,加強生態環境部門與檢察機關的溝通協作,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完善環境損害司法鑒定評估技術規范、建立健全鑒定管理機制方面,生態環境部也為檢察機關環境公益訴訟中生態環境司法鑒定工作提供了技術保障和制度保障。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