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發布

2019年02月02日13: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施麟)哪些是2018年我國野生動植物保護方面最值得記憶和最具影響力的事件?“2018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2月2日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外發布。

1.中國全面禁止象牙貿易

中國政府從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國內象牙商業性加工和銷售,成為全球打擊象牙非法貿易措施最嚴格的國家,為全世界作出表率。為全面實施象牙禁令,中國政府從國內、國際兩個層面採取措施。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外交、文化、海關、市場等部門多次在北京、天津、湖北、雲南、福建、江蘇、浙江、廣東等地開展檢查和宣傳工作,以確保該項措施執行到位。同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海關總署等部門赴坦桑尼亞、馬拉維、莫桑比克、贊比亞、烏干達、埃塞俄比亞等非洲國家開展瀕危物種保護宣講會,呼吁公眾遠離象牙等野生動物制品非法貿易。

2.東北虎繁殖家庭頻現東北虎豹國家公園

2018年,通過監測發現,多個野生東北虎繁殖家庭現身東北虎豹國家公園。5月26日,在吉林琿春監測拍攝到一隻雌虎攜帶2隻幼仔外出的畫面。10月5日,在琿春監測到另一隻雌虎攜帶4隻幼仔在林中漫步,這是中國第三次監測到一虎帶4仔的場景。東北虎繁殖家庭連續被發現,顯示了中國東北虎種群繁殖力旺盛,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內的東北虎種群迎來了一次比較集中的繁殖高峰期。

3.野外引種開啟大熊貓種群復壯新征程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於2018年7月25日在四川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順利產下一對龍鳳胎。這是大熊貓野外引種項目開展以來首次誕下雙胞胎。目前,兩隻幼仔情況穩定。這標志著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繼2017年野外引種實驗大熊貓成功產仔后,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再次取得突破性成功,對進一步改善圈養大熊貓遺傳結構和提高大熊貓遺傳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

4.全國百支隊伍參與候鳥護飛行動

2018年,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候鳥遷徙季開展兩次志願者護飛行動,組織全國超過百支隊伍開展了候鳥保護講座、監測巡護、拆網舉報等活動,並協助相關部門破案,形成了保護候鳥和打擊非法獵捕的濃厚氛圍。一年來,各地因地制宜開展護飛行動,簽署了100個愛鳥護鳥文明協約,建立了主管部門、執法部門、各省協會與志願活動相互配合、聯合行動機制,推動了政府主導、社會支持、民眾廣泛參與的野生動物保護志願活動組織體系建設。

5.16家機構聯合倡議保護野生蘭花

2018年7月14日,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等單位在深圳共同主辦“紫紋兜蘭回歸自然試驗項目啟動儀式暨蘭科植物保育研討活動”。在紫紋兜蘭回歸自然啟動儀式上,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中國花卉協會、中國中藥協會、中國植物園聯盟、世界自然基金會、百度、阿裡巴巴、窮游網、58同城等16家單位聯合發起了“保護野生蘭花,拒絕無序交易”的倡議。電商平台、園林造景、展會展覽、中醫藥等利用和銷售蘭科植物的主要渠道作出相關承諾,倡導在電商平台勸阻販賣野生蘭花商戶,號召消費者拒絕購買野生蘭花。

6.雪豹保護國際合作達成深圳共識

2018年9月4日-6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會同廣東省政府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深圳市組織召開了國際雪豹保護大會。來自中國、印度、哈薩克斯坦、蒙古、俄羅斯等12個雪豹分布國的政府或專家代表,以及相關國際組織代表200多人出席會議。與會代表圍繞雪豹保護面臨的問題,共同探討加強雪豹保護的科學對策和政策建議。會議通過《全球雪豹保護深圳共識》,提出今后各方務實合作的優先領域、合作機制,標志著全球雪豹保護國際合作邁上新台階。

7.首屆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大會引起廣泛關注

2018年12月12日-14日,首屆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大會在山東省煙台市召開。大會以科學保護、法治保障、有序利用為主題,以開放、交流、合作、共享為理念,力爭實現對野生植物資源的科學保護。展示了全國野生植物保護領域的科學成果,提出了修訂野生植物保護名錄的建議,交流了野生植物保護經驗,探討了科學利用野生植物資源的方法,通過了對保護野生植物作出突出貢獻實施獎勵的辦法。大會共作了108個專題報告,全國植物學界相關人士700余人參加大會。

8.全國開展嚴厲打擊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貿易專項行動

2018年11月13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決定至12月31日,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嚴厲打擊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貿易專項行動,遏制走私及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犯罪苗頭,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安全。專項行動期間,全國森林公安共處理刑事案件396起,打擊處理犯罪人員770人,打掉犯罪團伙13個,共查獲犀牛角、虎制品等數百件,涉案價值數千萬元。

9.《中國生物物種名錄》(植物卷)叢書全冊面世

《中國生物物種名錄》(植物卷)叢書歷經6年於2018年全部完成出版。叢書共12冊,編撰了中國境內全部野生高等植物及重要栽培植物和歸化植物,共計464科4001屬36152種。叢書由中國眾多植物類學家編研,對中國境內高等植物進行整體的物種編目,是對中國植物區系“家底”的全新“盤點”,為我國實施野生植物保護奠定了科學基礎。

10.人工養殖林麝野化放歸首獲成功

2018年4月26日以來,紅外相機多次在陝西省寧陝縣密林中拍攝到佩戴GPS項圈、人工養殖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林麝成年個體及攜帶幼仔活動的場景,表明陝西省進行的世界首次養殖林麝野化放歸試驗獲得成功。

2017年6月29日,陝西省林業廳、陝西省科學院在寧陝縣境內的寧東林業局響潭溝野化放歸8頭雌性林麝、5頭雄性林麝,其中8頭佩戴項圈。放歸后至今,陝西省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團隊通過自動感應紅外相機技術、林麝佩戴的GPS項圈定位追蹤、跟蹤觀察、樣方調查等方法對放歸林麝進行科研監測。監測結果表明,8頭佩戴項圈的林麝,有6頭在一定區域內活動。放歸的個體能夠生存並產仔繁育后代,是人工養殖野生動物野化放歸成功與否的根本標志。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