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遠安動物群中首次發現遠古“鴨嘴獸”

2019年02月18日10:2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王紹紹)據中國地質調查局網站消息,近期,由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武漢地質調查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程龍帶領的研究團隊,在早三疊世(約2億4千8百萬年前)南漳-遠安動物群中首次發現了與現生鴨嘴獸具有相似捕食方式的海生爬行動物。

卡洛董氏扇槳龍化石照片及素描圖(圖片來源:中國地質調查局)

鴨嘴獸是最原始的哺乳動物之一,最早出現在2500萬年前,現今僅生活在澳大利亞。鴨嘴獸不是通過眼睛而是通過獨特的柔軟嘴殼在昏暗的環境中尋找獵物。程龍等發現的兩件海生爬行動物卡洛董氏扇槳龍(Eretmorhipis carrolldongi)頭骨關鍵特征與鴨嘴獸極為相似,說明卡洛董氏扇槳龍應該具有與鴨嘴獸相似的捕食方式,可能在黃昏或者夜間捕食蝦類或者其它軟體動物。

卡洛董氏扇槳龍生態復原圖(圖片來源:中國地質調查局)

這是最早的四足動物盲感應(非視覺探測)捕食方式的化石記錄。這一新捕食方式在南漳-遠安動物群中的發現,說明海生肉食動物在早三疊世末期已經具有與現代海洋相媲美的生態多樣性,暗示了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之后的海洋生態系統在早三疊世末期已經恢復,而不是傳統觀點認為的延遲到中三疊世中期。這一重大發現在《自然》雜志的子刊《科學報告》上發表,美國生命科學網隨后進行了跟蹤報道。

早三疊世南漳-遠安動物群為全球最早的海生爬行動物群落之一。早三疊世時期是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之后生物復蘇的關鍵時期,也是爬行動物向海洋輻射的起始時期,處於淺海環境的南漳-遠安動物群是揭示早三疊世生物海洋生物復蘇和海生爬行動物起源與演化的關鍵窗口。

近年來,武漢地調中心南漳-遠安動物群研究團隊通過野外調查和化石發掘,發現了大量保存完整的珍稀海生爬行動物化石,其中包括7個新屬種。上述最古老的鴨嘴獸式捕食方式是其中成果之一。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