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環保綠”成為新學期的“主題色”

初梓瑞  高悅

2019年02月27日20:1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近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表決並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隨著上海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環保綠”成為申城不少中小學的新學期“主題色”。  

  圖片來源:紫薇實驗幼兒園

  環保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要進行環保教育,首先要給孩子樹立一個大前提,要從小培養孩子的意識,讓孩子們明白人類要繼續生存就必定要跟自然和諧相處。

  “你拍一,我拍一,不要隨手扔垃圾﹔你拍二,我拍二,盡量少用塑料袋……”上海市徐匯區紫薇實驗幼兒園孩子們在開學第一課唱起了“垃圾分類兒歌”。

  “我們徐匯區教育局非常重視環保教育,要求並倡導新學期第一課:小手牽大手,共享新時尚,垃圾分類實踐活動!所以我們要通過各種形式的環保活動把新學期的主題色刷成環保綠。”上海市徐匯區紫薇實驗幼兒園園長張愛蓮告訴記者。

  張愛蓮介紹,早在2018年9月份幼兒園就開始關注環保教育了,與街道社區合作對垃圾分類進行研究,引入了垃圾分類的相關課程和活動,並通過游戲、兒歌、創意活動等各種方式讓孩子們學習如何進行垃圾分類,環保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圖片來源:紫薇實驗幼兒園

  可不能小看孩子們的學習能力。

  大一班的樂夢晨小朋友說:“上完垃圾分類課我學會了干垃圾和濕垃圾分類,還知道了X光片是有害垃圾,也明白了垃圾分類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環保教育不能僅局限於課堂

  儲朝暉認為,在沒有進學校之前,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應該包括環保教育內容,父母應教育孩子怎麼跟大自然和諧相處,怎麼跟現實環境相處,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另外,教師在進行環保教育時,要擺脫幾個“課堂中心”的傳統模式。

  紫薇實驗幼兒園在開學活動中,將“環保教育”與“傳統文化教育”相結合,舉行了制作舞龍、燈籠等親子活動,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動手制作,通過垃圾回收,將廢物作為制造材料,變廢為寶。既培養了孩子們的動手能力,也能通過與家長的互動,起到良好的環保教育作用。

  “環保教育不能僅僅局限於課堂,更應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在寒假期間,我們鼓勵孩子在春節期間走訪親友,通過孩子們將環保思想去傳達給我們大人,用自己的言行和舉止,在生活中去影響周邊的人。”張愛蓮說。

  新時代,要從細節、微觀上去做環保教育,而不是簡單的貼標語喊口號,把環保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去,落實到孩子可以做的事情上,而不能隻停留在道理理論層面,這樣才能更加實際有效。

(責編:趙超、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