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素玉代表:內地環保做得越來越好 綠色快遞非常必要

2019年03月15日18:0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原主席蔡素玉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賀迎春) “以前每年我都會就環境問題提不少議案或建議,后來我覺得內地環保做得越來越好,這方面的建議也少了,但仍然很關注。”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原主席蔡素玉從2008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持續關注環境問題。今年兩會,她關注綠色快遞、土壤污染、垃圾分類等話題。

蔡素玉表示,推廣綠色快遞包裝非常必要,目前快遞業存在包裝過度、包裝材質不容易降解等問題,“裡三層外三層”造成資源巨大浪費與環境污染。

蔡素玉表示,2018年8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補了我國污染防治立法的空白,邁出了構建該領域法律框架的第一步,有利於從立法和政策層面推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然而,目前我國土壤污染形勢依然嚴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緊迫性和重要性日益凸顯。她建議,在信息公開與公眾參與和地方政府監管責任的規定上進一步明確和完善。

蔡素玉也非常關注垃圾分類問題,她曾設計了一套“干濕垃圾分類計劃”,在香港多個小區進行了試點,取得了良好效果。對於垃圾分類,她建議要做到干濕分離,積極學習國外先進經驗,完善相關法律與制度。

(責編:賀迎春、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