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679座大型水庫大壩明確安全責任人

2019年03月20日18:5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初梓瑞)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根據《水庫大壩安全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和《關於加強水庫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水利部近日印發《水利部關於公布全國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的通知》,公布2019年度全國679座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包括政府責任人、主管部門責任人和管理單位責任人。

《通知》指出,各地要抓緊完善水庫大壩安全責任制,逐庫落實政府責任人、水庫主管部門責任人和水庫管理單位責任人,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公布轄區內中型水庫責任人名單,縣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公布轄區內小型水庫責任人名單,通過媒體向社會公示,接受社會監督,並於2019年3月30日前報送水利部備案。

《通知》要求,大壩安全責任人要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明確各類責任人的具體職責,全面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尤其要重點落實水庫大壩安全度汛責任,確保度汛安全。地方政府責任人要全面履行安全監督領導責任,協調解決水庫大壩安全管理重大問題﹔主管部門責任人要承擔水庫大壩安全運行監管職責,指導督促管理單位加強日常運行管理和維修養護。原責任人工作變動,要及時作出調整。

《通知》強調,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切實擔負起監管職責,加強與同級能源、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等大壩主管部門的溝通協調,盡快落實轄區內所有水庫的大壩安全責任人。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會同水庫主管部門加強對本行政區域內水庫大壩安全的監管,督促業主、管理單位和管理人員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各項安全管理工作,切實保障水庫大壩安全,確保水庫安全運行和綜合效益充分發揮。

附:全國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