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強化對醫療廢物日常監管 打擊非法倒賣等行為

2019年03月28日16: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朱傳戈)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邱啟文在28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醫療廢物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安全,必須查明廢物的來源和產品的流向,依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朱傳戈攝

“沒有受到病人血液、體液或者排泄物污染,比如輸液瓶、輸液袋等,這些屬於可回收利用廢物。但是針頭、輸液管等混有這些物質的就屬於醫療廢物,是危險廢物,它是絕對不允許加工和回收利用的,需要妥善安全處置。” 邱啟文說。

邱啟文表示,生態環境部在醫療廢物管理方面,主要開展了三項工作,一是完善相關政策制度﹔二是推動醫療廢物集中處理處置能力的提升﹔三是強化對醫療廢物的日常監管。

邱啟文指出,生態環境部將會聯合公安,衛健部門嚴厲打擊醫療廢物非法倒賣、傾倒和處置等違法行為。配合衛健委督促醫療衛生機構落實醫療廢物管理主體責任,落實醫療廢物的申報登記制度。生態環境部還會督促尚未建成或者處置能力不足地區,加快推進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的建設,將醫療廢物處置情況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范疇,壓實地方的政府責任。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