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公園周邊居民更具環保意識

2019年04月25日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自然公園周邊居民更具環保意識

自然公園周邊居民有更便利的條件親近大自然,相比大都市市民,他們是否會有更強烈的環保意識?根據法國國家科研中心和蒙彼利埃大學科學家的最新研究,其答案是肯定的。

法國研究團隊首次証實,自然保護區對其附近居民能夠直接產生影響,可以增強居民“親善環境”的行為和態度。研究者認為,自然公園能夠建立並保護人與自然之間的聯系,這促使當地居民對環境問題更加敏感,並更多地思考自己和大自然的關系。

為了評估法國各地不同人群的生態意識,科學家從三個角度進行了調研:環保候選人在各市議會選舉中取得的成績﹔居民對環境協會的支持力度(如世界自然基金會、法國鳥類保護聯盟等)﹔各地生態類科技活動的參與度(如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和法國鳥類保護聯盟舉辦的“鳥類花園”項目)。這三項參數可以作為分析法國各地民眾環保意識的重要指標。

調研結果顯示,居住地靠近國家級或地區級自然公園的居民具有更高的環保意識。具體來說,通過比較自然公園周邊社區和距離自然保護區超過100公裡的市鎮,前者的環保候選人參選平均得分要高於后者31%,前者民眾參與環保組織的數量也是后者的兩倍。

研究者認為,自然公園的景觀更為原始,能夠激發當地居民對大自然產生更大的興趣和敏感性。未來,該研究團隊還計劃進一步細化分析,將山地、牧場、與大都市的距離等更多地理因素納入研究范疇。

這是全球首次在國家層面對不同地區居民的環保意識進行系統研究,其結論對各國加強環境保護有著重要意義。為了增強全民環保意識,在鼓勵民眾思考人與自然關系的同時,未來還需要通過各種手段促進自然公園在其中發揮更大作用。(記者李宏策)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