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鬆材線虫病疫木檢疫執法專項行動啟動

2019年05月07日10: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施麟)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在6日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透露,我國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鬆材線虫病疫木檢疫執法專項行動,加大檢疫執法力度,強化疫木源頭管理,提高疫情阻截能力,遏制鬆材線虫病傳播擴散的嚴峻態勢,有效保護我國鬆林資源,維護國土生態安全。

據介紹,鬆材線虫是造成我國森林資源損失最為嚴重的重大外來有害生物,屬於國家重大生態災害。其破壞力極強,鬆樹一旦感染40天左右死亡,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可治,被稱為鬆樹的“癌症”,如不採取有效措施,3-5年即可造成整片鬆林死亡。近年來,鬆材線虫病傳播擴散日益加快,發生危害日益加重,2018年秋季各地統計數據顯示,全國鬆材線虫病發生面積974萬畝,病死樹1066萬株,呈現大幅增加趨勢。目前,該病害呈現向西、向北快速擴散的態勢,最西端已到四川省涼山州,最北端已在遼寧北部多個縣區發生,並入侵黃山、泰山、張家界等多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在三峽庫區、秦巴山區近百個縣級行政區發生,對我國近9億畝鬆林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此次專項行動分動員部署、集中行動、總結整改三個階段進行,歷時9個月。主要任務是深入排查違法違規採伐、運輸、加工、經營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為,查清疫木及其制品來源,消除疫情傳播擴散隱患。查處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震懾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建立鬆材線虫病疫木監管長效機制,推進疫木檢疫執法行動的常態化、制度化,營造全社會遵規守法的良好氛圍。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在會議上要求,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增強國家生態安全意識,站在維護國土生態安全和森林資源資產的高度,充分認清鬆材線虫病的危害和當前的嚴峻形勢,充分認識開展鬆材線虫病疫木檢疫執法專項行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嚴格執行《植物檢疫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和《鬆材線虫病疫區和疫木管理辦法》《鬆材線虫病防治技術方案》等規章制度,切實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要做到執法地域、對象的全覆蓋,引導和動員社會各個層面、各方力量參與到執法行動中來,形成執法工作的合力。要按照以疫木清理為核心、疫木源頭管理為根本的疫情除治要求,開展疫情除治,強化疫木源頭監管,嚴防疫木流失。

針對目前帶疫鬆木及其制品異地調運是導致我國鬆材線虫病疫情擴散危害的主要原因,會議要求自專項行動開展之日起,各地應以縣級行政區為單位,全面排查轄區內運輸、加工、經營和使用本地鬆木及其制品情況,以及本轄區外調入鬆木及其制品情況,重點排查運輸、加工、經營、使用電纜盤、光纜盤、托盤、坑木、木質包裝箱等鬆木制品的單位和個人,以及公路、鐵路、電力、通訊、建筑等部門(系統)的工程施工單位。要加大鬆木及其制品的排查力度,對有引起疫情或者有引起疫情危險的,要依據公安部、最高檢關於“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罪”的立案追訴標准,從嚴從重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場監管、公安、交通運輸、住房城鄉建設、林業、通信等部門間檢疫執法聯動機制,建立完善森林公安、林政、森防等林草內部機構的聯合檢疫執法機制,協同、定期開展檢疫執法行動,拓寬違法違規線索的獲取渠道,推進檢疫執法常態化和制度化,有效阻截鬆材線虫病情傳播危害。

據悉,鬆材線虫病於1982年在我國江蘇省南京市的中山陵首次發現,目前在全國18個省的588個縣級行政區發生,每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和生態服務價值損失達上百億元。據專家研究表明,我國所有區域幾乎都是鬆材線虫病的適生區,所有鬆樹種類都有可能感染鬆材線虫病。目前疫情發生區域不僅突破了傳統理論提出的年均氣溫10攝氏度以上的適生界線,還發現了新的傳播媒介昆虫和寄主樹種。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