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督察整改作為推進長江大保護有利契機

2019年05月15日08: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將督察整改作為推進長江大保護有利契機

對於長江經濟帶沿線省份來說,能否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擔負起長江大保護的政治責任,一直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工作重點之一。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對沿江的安徽、貴州、四川、湖北和湖南5省反饋了“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一些地方圍繞長江大保護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問題依然較多,涉及沿江產業結構不合理、工業和生活污染、自然保護區內違規開發等,亟待引起重視。

思想認識到位,措施才會有力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長江大保護既是一項戰略部署,更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以鮮明的態度、果斷的措施、嚴格的標准,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

結合督察“回頭看”反饋情況看,一些地方和部門對長江大保護不夠重視,態度消極。如湖北省2016年啟動沿江重化工及造紙行業企業專項集中整治行動,明確整治范圍為長江、漢江、清江及其主要支流,但省發改委擅自將整治范圍縮減為“沿長江及其一級支流”,一些地方甚至進一步縮減。

一些地方和部門不重視環保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長江大保護工作的進展和成效。如四川瀘州對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夠,推動不力,全市大量生活污水長期直排長江及沱江。

一些地方對違法違規行為沒有及時制止,放任自然保護區違規開發行為。如貴州省道真縣將保護區26990公頃土地納入生態旅游度假區建設規劃范圍,並經省旅游局審核同意。

一些地方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

湖北省荊州市為應對督察,對沿河沿渠所有排污口實行封堵,導致城區部分區域污水倒灌路面﹔

安徽省林業部門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意見置若罔聞,一直隱瞞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侵佔及違規調整問題﹔

……

整改不夠有力,效果打折扣,根源在於政治站位還有待提高、思想認識還不夠到位。

壓緊壓實責任,整改才會取得實效

督察要真正發揮出效益,關鍵看整改能否到位﹔整改能否到位,關鍵看責任能否落實。

整治不力、推動不力、保護不力……記者梳理沿江省份“回頭看”反饋意見發現,“不力”成為高頻詞匯之一。

生態敏感區域違規項目整治不力。在貴州,湄江省級風景名勝區二級保護區內違規建設酒店,湄潭縣政府在組織編制后續總體規劃時,刻意將酒店所在區域調整到三級保護區。

城市生活污染治理推進不力。在安徽,蕪湖等沿江各市對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不夠重視,大量生活污水直排。

工業園區環境管理不力。在湖南,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臨湘工業園濱江產業園區分別存在廢水偷排和廢水處理廠長期不正常運行的問題。

……

這些問題產生、長期存在的背后,是一些地方黨委政府、部門沒有切實履職盡責。

抓好長江大保護,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黨委政府高位推進、相關部門各負其責。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必須承擔起來。隻有將責任明確歸位,將壓力層層傳導,才會真正取得實效。

對督察問題整改落實的過程,也是對標看齊的過程:對標是否真正落實了長江大保護相關決策部署,對標是否正確處理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要在對標看齊的過程中,找出差距、落實責任。

整改看態度更看效果,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做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后半篇文章,不僅要看態度,還要看行動,看效果。

根據各地對外公布的整改方案,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是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問題的責任主體。但是在督辦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污染問題整改時,一些地方和部門並沒有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的統一。

梳理此次“回頭看”反饋意見及典型案例,可以發現,一些地方和部門對督察整改工作重安排部署,輕督促落實。如武漢市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對全市污水管網改造建設、截污治污工作等重點任務統籌和監督指導不夠,導致南湖整治工作嚴重滯后。

一些地方和部門對於產業布局等問題沒有統籌研究、長遠規劃。如湖北省沿江工業污染和環境風險依然突出,現有105家重化工及造紙企業分布在長江、漢江岸線1公裡范圍內。

一些地方在督察問題整改驗收方面,缺乏科學評判的標准,不能做到嚴格把關,導致一些督察整改工作被“注水”。

督察問題整改是推進長江大保護的有利契機。沿江地方黨委政府、相關部門要對整改意見認真對待,對整改問題緊盯不放,對整改效果嚴守標准,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實改、全面整改。唯有如此,才能保護好我們的母親河,讓她永葆生機活力。(記者劉曉星)

(責編:施麟、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