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啟動渤海排污口排查工作 守護海洋“金山銀山”

2019年07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煙台7月8日電 (記者朱傳戈)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表示,要堅決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推動渤海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改善,還渤海以水清灘淨、和諧美麗。

作為半封閉型內海,渤海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有限,海水自淨能力很差。在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志性重大戰役中,渤海綜合治理,成為唯一涉及海洋的攻堅戰。

6月24日,由生態環境部主辦的渤海排污口排查工作正式啟動。河北唐山、天津濱海新區、遼寧大連、山東煙台等4地成為首批排查地區。這是我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排污口排查行動。

依照從海洋看陸地的角度來看,本次排查的入海排污口主要分為三種情形:第一類是直接進入渤海的排口﹔第二類是通過入海河流進入渤海的排口﹔第三類是排放到各類溝渠、水渠、小溪、坑塘的排口。

排查整改排污口 守護海洋“金山銀山”

“本次排查行動主要目的在於獲取入海排污口主要污染物的含量水平以及排放量,同時掌握入海排污口的基本污染現狀,這也有利於為下一步開展常規規范化檢測提供數據支撐。”龍口市環保局工作人員孟凡朋對記者表示。

孟凡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我看來,碧藍的海水也屬於金山銀山的一環。”

孟凡朋說,“本次排查行動是為了排查出問題的排污口並進行整改,使排污達到國家的排放要求,改善了海洋水質,我認為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行動。此外,治污也能提高渤海的海洋生物生存環境質量,進而增加渤海漁民收入,使渤海的經濟效益進一步提升。”

煙台市萊州縣排查現場 朱傳戈攝

科技助力“鐵腕治污” 手機APP實時監測

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不能因為污染企業的示弱求助就動搖“鐵腕治污”的初衷。

6月27日,記者跟隨環境部工作組到煙台萊州市進行實地探訪。萊州市屬膠東丘陵,主要河流有王河等15條。萊州市盛產梭子蟹、文蛤、大竹蟶等海產品,是全國海產品的重要產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場排查人員對記者說,“在排查工作之前,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提前下載現場排查手機APP,登錄並修改密碼,熟悉排查范圍之后才會正式開始工作。隻要是直接向渤海排放污染物的排口,都在這次統計范圍中。”

在排場現場,有的管道已經年久失修,但水質整體較好,水生動植物種類較多且清晰可見。現場工作人員們根據各自承擔任務的不同,迅速分工並做好各自的本職工作。有人負責定位,有人負責記錄和拍照,有人負責檢測水質並上傳核查信息。

記者發現,此次排查行動還動用了衛星遙感與無人機航測導入數據,通過手機APP實時導入數據並借助先進設備確保所有入海排污口徹底排查。

排查人員表示,現場採集的數據、拍攝視頻、照都片要現場上傳,發現指標異常還需實驗室進一步檢測。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了解到,到2019年底前,環境部將完成所有環渤海所有城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和監測。同時,鼓勵各地主動加壓,因地制宜,把溯源和整治任務開展起來,形成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范的入海、入河排污口監管體系,為渤海和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奠定基礎。

排查人員現場檢測水質 朱傳戈攝

推動海洋經濟成為發展重要引擎

我國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包括“加快水污染防治”。從2013年起,我國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然而,一些地方完成水質目標難度較大。

“海洋是萬物的匯。”生態環境部海洋司相關負責人曾說,由於地勢低,陸地上的排放,終將歸於海洋。

據官方數據,過去十年間,中國海洋生產總值從2006年約2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016年約7萬億元,但佔GDP比重始終徘徊在9%-10%左右。“與不少發達經濟體海洋經濟佔比動輒高達60%相比,中國海洋經濟的發展還遠遠不夠。”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王義桅說。

鹽城師范學院教授、江蘇沿海發展智庫研究員郝宏桂認為,要提高海洋及相關產業、臨海經濟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率,努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