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重申巡堤查險工作:巡堤查險不力將被追究責任

2019年07月11日08:5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 杜燕飛)記者11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重新印發《國家防總巡堤查險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防汛抗旱指揮部以及各流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結合當地新的實際情況,認真建立機制、組織隊伍、落實措施,嚴密組織做好巡堤查險和防守搶險相關工作。對巡堤查險認真負責、成績突出的給予表揚獎勵,對巡堤查險不力的追究責任。

《規定》要求,巡堤查險工作實行各級人民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各級防汛指揮機構要加強巡堤查險工作的監督檢查,堤防保護區任何單位和個人均有承擔巡堤查險的義務。堤防工程管理部門負責劃分巡堤查險任務和區段,地方防汛指揮機構按照管理權限責成有關部門按劃定的任務和區段落實巡堤查險責任人和隊伍。堤防工程日常巡堤查險工作由管理單位負責,當江河湖泊達到警戒水位(流量)時,按照管理權限由相應的防汛指揮機構組織隊伍實施巡堤查險。巡堤查險要進行拉網式巡查,採用按責任堤段分組次、晝夜輪流的方式進行,相鄰隊組要越界巡查。發現險情要立即上報,及時進行應急搶護處理,並派專人盯守。各級防汛指揮機構應組織有關部門和單位成立巡堤查險督導組,開展巡堤查險督察。對巡堤查險認真負責、成績突出的給予表揚獎勵,對巡堤查險不力的追究責任。

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巡堤查險是汛期堤防日常管理和及時發現險情的重要措施。歷史經驗一再証明,隻有及時及早發現險情,才能“搶早”“搶小”,將可能的“大險”消滅在“小險”或萌芽狀態,從而確保堤防及其保護區的防洪安全。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堤防巡堤查險工作,每年汛期都廣泛組織開展巡堤查險活動。各地在長期的實踐中摸索出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國家防總總結歸納成功經驗並廣泛征求意見,2011年印發了《國家防總巡堤查險工作規定》,對各地開展堤防巡查防守產生巨大推動作用。

近年來,一些江河多年未發生洪水,大批從事過防汛抗洪的干部群眾逐漸離崗,基層防汛組織和人員變動較大,新接手同志經驗不足,為此國家防總決定重新印發巡堤查險工作規定,促進各地結合新的實際情況,扎實抓好防汛搶險工作。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