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加強汛期暑期防災避險宣傳教育 落實安全措施

2019年08月06日08:5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記者 杜燕飛)8月5日上午,針對近期接連發生群眾自助旅游遇惡劣天氣導致人員傷亡和被困情況,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主持召開防汛救援視頻會商會議,視頻連線湖北恩施躲避峽山洪災害現場和氣象等相關部門,調度搶險救援工作,對當前防汛救援和暑期安全工作進行再部署。

會議強調,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又值暑期出游高峰,各類災害風險、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必須始終繃緊這根弦。

會議要求,加強防災避險宣傳教育。各地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認真反思剖析近期幾起典型事件,堅持問題導向,會同文旅宣傳等部門健全機制、補足短板,要針對旅游群體,加大預警預報和宣傳教育力度,增強安全防范意識和技能。

進一步提高會商研判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各地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的聯合會商和綜合研判,重點加強對局地強對流極端天氣的監測預警,嚴密監視台風發展動向,切實提高運用研判成果的能力,在准確性和及時性上下功夫,主動防范,充分利用各種渠道開展風險提示和宣傳教育引導,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該管控的要及時管控,細化實化各類預案,提高應對處置能力。

加強統籌協調、督促指導。通過黨委、政府壓實組織和部門的安全責任,加大隱患排查力度,提高城鄉安全防范標准,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重點細化尾礦庫、礦山、危化企業和旅游景區、游泳館、游樂設施等場所的安全防范應對措施,緊盯汛期暑期安全風險不放鬆,全力抓好夏季高溫季節安全生產工作。

同日,應急管理部發布安全提示:暑期出游,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注意防范暴雨、大風、雷擊、滑坡等災害。雷雨天氣避免去山區、河谷游玩﹔汛期來臨,一些地區強降雨造成土壤飽和,極易引發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相關地區注意做好實時監測、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范工作。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