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9萬人次受災!應急管理部公布7月全國自然災害情況

2019年08月06日18:3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記者 杜燕飛)記者6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應急管理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統計局、氣象局、銀保監會、糧食和儲備局、林草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和政治工作部、紅十字會總會、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部門和單位對2019年7月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

經核定,7月份,我國自然災害以洪澇、地質災害和台風為主,干旱、風雹和地震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2501.9萬人次受災,154人死亡,31人失蹤,133.4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6萬間房屋倒塌,3.3萬間嚴重損壞,16.1萬間一般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3191.5千公頃,其中絕收429.7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565.7億元。

總的看,7月份全國自然災害災情較近5年均值偏輕,其中,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減少47%、79%和53%。

具體來看,7月份全國自然災害有以下四方面特點。

洪澇和地質災害“南北齊發”

7月,我國共出現5次大范圍強降雨天氣過程。其中,江南大部及廣西、貴州、四川、雲南局地降水偏多3-8成,江西、湖南、廣西、四川、貴州等地災情相對較重,特別是江西、湖南緊急轉移安置近百萬人次,貴州水城“7・23”特大山體滑坡災害造成51人死亡失蹤。同時,東北、華北地區逐步進入主汛期,黑龍江中西部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2-5成,12個地市農作物大面積受災。據統計,7月份洪澇和地質災害共造成全國1623.9萬人次受災,132人死亡,31人失蹤,132.3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6萬間房屋倒塌,3萬間嚴重損壞,11.3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467.7億元。此外,今年第4號台風“木恩”和第7號台風“韋帕”先后登陸我國,帶來的風雨造成了華南地區較嚴重的損失。

風雹災害影響北方地區

7月,我國共出現5次強對流天氣過程,較近5年同期平均(9.4次)明顯偏少,影響縣域數量(210個)較近5年同期偏少。其中,北方地區強對流天氣強度相對較強,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等北方地區直接經濟損失合計佔全國風雹災害總損失近8成,特別是7月3日遼寧鐵嶺市開原經濟開發區龍卷風災害造成6人死亡,部分民房、企業廠房以及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損毀嚴重,直接經濟損失10.3億元。據統計,7月份風雹災害共造成全國166.9萬人次受災,22人死亡,1.1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4.2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45.8億元。

夏旱災情趨於平穩

入汛以來,華北大部、黃淮、江淮、西南大部等地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2-6成,多地持續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局地旱情較重。受7月以來降雨天氣影響,內蒙古、四川、雲南等地旱情逐步緩解,但前期6月以來持續高溫少雨天氣致山東、山西、河南、湖北局地旱情相對較重。據統計,7月份干旱災害共造成全國農作物受災面積1084.9千公頃,其中絕收137.7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51.4億元

地震活動水平相對較弱

7月,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2次,地震活動水平相對較弱。其中,7月4日四川珙縣5.6級地震和7月19日西藏錯那5.6級地震造成少量房屋裂縫。7月21日雲南永勝4.9級地震造成9100余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據統計,7月份地震災害共造成全國3.8萬人次受災,9600余間房屋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8100余萬元。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