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經濟帶“三磷”專項排查取得階段成果

2019年08月20日16:1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孟哲)為控制長江經濟帶總磷污染,堅決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生態環境部印發《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組織長江經濟帶7省(市)開展為期兩年的“三磷”專項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地方自查工作已全面結束。

從自查總體情況看,湖北、貴州、雲南、四川、湖南、重慶、江蘇等7省市聚集了全國60%以上的涉磷企業,“三磷”企業(礦、庫)數量高達692家(個),其中磷礦229個、磷肥企業252家、含磷農藥企業29家、黃磷企業85家、磷石膏庫97個。692家“三磷”企業(礦、庫)中有276家存在生態環境問題,佔比40%。其中,磷石膏庫問題最為突出,53.61%的磷石膏庫存在環境問題﹔其次是磷肥企業,問題率高達47.62%﹔黃磷和含磷農藥企業存在問題的比例分別為42.35%和34.48%﹔磷礦問題率相對較低,但也達到25.33%。

從自查發現問題性質看,主要包括部分磷石膏庫防滲措施不到位,對地下水環境安全形成較大威脅﹔部分磷石膏庫未建設地下水監測井、監測井建設不規范或未按規定進行監測。磷肥企業主要是企業環境管理不完善和雨污分流不完善等容易被忽視但積累效應大的環境問題。黃磷企業主要是黃磷尾氣“點天燈”、廢氣無組織排放、含磷原料及廢渣等物料貯存場所未完善防滲措施等生態環境問題。含磷農藥企業主要是危險廢物貯存管理不規范和廢氣收集處理設施不完善等問題。磷礦企業主要是礦井水超標排放、磷礦堆場及道路揚塵和未按規定實施礦山生態恢復措施等問題。

目前,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已由“查問題”階段進入“定方案解決問題”階段。為妥善解決“三磷”企業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做到分類施策、科學整治,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長江“三磷”排查整治技術指南》,針對磷礦、磷肥、含磷農藥、黃磷和磷石膏庫5類重點,按照《實施方案》提出的“三個一批”要求,即以飲用水源地等敏感水體以及人口密集區為重點,以符合行業政策為基准,依法律法規關停取締一批,消除“三磷”行業重大環境風險﹔以實現達標排放和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為核心,整治規范一批,提高全行業環境管理水平﹔以推動行業清潔生產和技術進步為導向,改造提升一批,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分別明確了關停取締要求、規范整治要求和提升改造要求,以及企業各產污治污環節的整治要點。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除督促各地依法查處環境違法行為外,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樹立整治樣板,結合印發的《長江“三磷”排查整治技術指南》,組織專家團隊選擇典型“三磷”企業,開展“點對點”技術指導幫扶工作,研究制定可復制、可推廣的“一企一策”整改方案樣板。二是強化培訓指導。組織專家團隊開展《技術指南》和整治工作的培訓,根據各省(市)實際需求深入重點企業指導編制“一企一策”整改方案,逐一明確整改措施、時間節點和責任人。三是加強督促檢查。組織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對問題企業整改進度進行逐月跟蹤督辦,拉條挂賬,在2019年統籌強化監督(第二階段)中逐一核實,逐一銷號。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