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今年主汛期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2153億元

2019年08月22日13:5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杜燕飛 實習生 梁紫翎)8月22日上午,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在會上表示,自6月1日進入主汛期以來,我國洪澇、台風、地質災害、風雹、干旱和地震等災害頻發多發,突發連發。全國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7180.2萬人次受災,437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627人死亡失蹤,9.3萬間房屋倒塌,84.3萬間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9180.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達到2153億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主汛期全國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減少23.2%、55%和2.3%。

據鄭國光介紹,今年主汛期以來自然災害主要特點有:

一是洪澇和地質災害“南北齊發”。南方多輪暴雨洪澇過程重疊,造成江西、湖南、廣西、四川、貴州等地災情嚴重,並引發嚴重地質災害。東北部分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偏多2到5成,局部地區受災較重。

二是台風災害影響華東、華南地區。先后有3個台風登陸影響我國。其中,第9號超強台風“利奇馬”強勢登陸浙江沿海,這是自1949年以來,登陸我國大陸的台風中強度排名第五,“利奇馬”的登陸使浙江、山東等地受災嚴重。

三是風雹災害影響北方地區。我國強對流天氣過程較近五年同期明顯偏少,但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地區的強對流天氣強度相對較強。

四是夏旱災情趨於平穩。華北、黃淮、江淮、西南等地局部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2到6成,局地旱情較重。受7月以來降雨天氣影響,前期旱情較重的雲南、四川等地旱情逐步緩解。而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旱情仍在持續。

五是地震災害造成一定損失。6月17日四川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此后又連續發生3次5級以上余震,宜賓、樂山等地均受災較重。

對於做好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風工作,鄭國光表示,今年是應急管理部組建后全面履職的第一年,意義重大,挑戰也大。“應急管理部高度重視,健全完善自然災害防范救援救災一體化機制,超前演練,預置力量,高效有序處置,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鄭國光表示,

對於實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害和災害損失,鄭國光提出,應急管理部今年主汛期主要做出六項重要舉措。

一是強化會商研判調度。強化應急值守,建立主汛期每日會商研判機制﹔

二是強化災害風險防范。密切跟蹤全國雨情、水情、旱情、汛情、震情和災情,會同氣象局等部門強化災害監測預報預警,及時對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進行分析研判,提示和指導相關地方做好災害防范應對工作﹔

三是強化應急救援准備。指導各地建立抗洪搶險救援隊伍,加強與中央軍委聯參和相關央企對接。按區域、分梯隊預置抗洪搶險應急救援力量,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建立中央救災物資應急調運機制,與財政部建立中央救援救災補助資金快速安排機制,及時派出聯合工作組檢查督導地方防汛防台風工作﹔

四是強化搶險預案演練。制定國家應對大江大河重特大堤防(水庫)險情方案和技術處置方案,提前部署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密集開展水域災害事故應急救援實戰演練﹔

五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應急管理部針對重大災情共啟動應急響應15次,派出24個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幫助地方做好防范救援救災等應對工作﹔

六是快速調度救援救災。全國消防救援力量共執行抗洪搶險任務1.3余萬次,出動指戰員14.4余萬人次,出動消防車(舟、艇)1.8余萬輛(艘)次,營救遇險被困和疏散轉移群眾8.4余萬人。

對於應急管理部下一步的工作,鄭國光表示,應急管理部將會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毫不放鬆地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項工作,盡最大努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