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加快構建全災種全領域全覆蓋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2019年08月22日15: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杜燕飛)8月22日上午,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瓊色表示,去年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嚴密落實應急部指示要求,加快隊伍轉型升級,不斷強化能力建設,提高打硬仗、打大仗的能力。

一是積極更新救援理念和機制。緊緊圍繞“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建設,著眼職能任務拓展,在救援理念、組織指揮、聯動機制、訓練演練、戰勤保障等方面改革創新。組織開展重大救援課題攻關,分類制定地震、台風等十余類災害事故預案,建設60個后勤保障編組,牽頭或者是配合應急部有關司局制定部應急預案和災種響應手冊以及保障機制,並在實戰和平時拉動中磨合完善。

二是加快提升綜合救援技能。緊緊圍繞盡快適應處置應對全災種、大應急需要,開展全員崗位大練兵和比武競賽活動,堅持練體能技能、練戰術指揮、練協同保障,並及時總結洪澇、地震、堰塞湖等典型戰例,做到打一仗進一步,不斷提升專業施救能力。此次抗擊台風“利奇馬”戰役結束以后,及時召開戰評研討會,總結經驗,完善機制,以利再戰。

三是突出加強專業隊伍建設。緊緊圍繞建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優化整合力量資源,加快構建全災種、全領域、全覆蓋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以今年防汛抗洪搶險為例,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組建了31支省級抗洪搶險突擊隊,規模達到7600人﹔建立285支水域救援專業隊,人數達到7462人。同時,為了做好山體滑坡、建筑坍塌等台風造成的次生災害的處置准備,組建246支工程機械救援隊,配備了一大批推土機、挖掘機等機械裝備,提高搶大險、救大災的能力。

四是時刻保持執勤戰備狀態。緊緊圍繞適應綜合救援新常態,狠抓備戰意識養成,強化遂行綜合保障,做到聞警即動、沖鋒在前、敢打必勝,有效處置了廣西桂林龍舟翻船、江蘇響水化工園區爆炸、河南三門峽義馬氣化廠爆炸等重大事故災難,同時也積極參與了台風“瑪麗亞”“安比”“溫必亞”“山竹”和今年的“利奇馬”等5次較為嚴重的台風災害救援行動,處置山洪和地質災害、建筑坍塌、道路清障等各項任務2萬余起。

瓊色表示,下一步,廣大消防救援指戰員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打頭陣、當先鋒,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充分展現消防救援隊伍“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召之即來、戰之必勝”的新作為和新形象。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