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完成督察進駐工作

2019年08月22日16: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孟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輪第一批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19年7月10日至7月15日陸續進駐上海、福建、海南、重慶、甘肅、青海等6個省(市)和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等兩家中央企業開展督察。截至8月15日,全部完成督察進駐工作。

在督察過程中,督察組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並就群眾舉報問題查處整改情況開展實地回訪,得到人民群眾的肯定和稱贊﹔始終堅持“堅定、聚焦、精准、雙查、引導、規范”要求,聚焦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導向,做到見人見事見責任,查實一批工作不實、責任不實、效果不實,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到目前為止已曝光典型案例10個﹔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務求督察實效,堅決反對生態環境保護“一刀切”,注重督察問責泛化、簡單化甚至以問責代替整改等問題,不斷改進和優化督察流程方法,努力減輕基層負擔。

截至8月15日,各督察組受理轉辦的18732件群眾舉報(未計重復舉報),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業已辦結6761件,階段辦結4119件﹔立案處罰1901家,罰款11308.7萬元﹔立案偵查60件,拘留56人﹔約談黨政領導干部1365人,問責234人。

這次督察進駐正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時間,督察雙方均以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不斷深化主題教育。各督察組做到“督察進駐的過程就是主題教育的過程”,並充分利用下沉督察和回訪群眾聽取基層意見,檢視存在的問題,改進督察工作,實現主題教育與督察工作兩不誤、兩促進。各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業也將接受督察作為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機遇,作為檢視自身問題的重要渠道,對群眾舉報和督察發現的問題不回避、不遮掩,認真分析原因,積極推進整改。

目前,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進入督察報告階段。對已經轉辦、待查處整改的群眾舉報問題,各督察組均已安排人員繼續督辦,確保群眾舉報問題能夠查處到位、整改到位、公開到位。同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已將這次督察進駐期間受理轉辦群眾舉報問題的查處整改情況,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范疇,要求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業盯住不放,不解決問題絕不鬆手,並建立完善長效機制,不斷回應人民群眾生態環境訴求。

(責編:王醒、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