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談“利馬奇”災后恢復重建:地方政府為主 中央給予支持

2019年08月22日16: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杜燕飛)8月22日上午,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成員、國家減災委辦公室負責人、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在會上表示,應急管理部組建之后,大力推動防范救援救災一體化機制的構建。

8月10號凌晨台風“利馬奇”在浙江溫嶺登陸之后,應急管理部就和財政部一起向浙江預撥3000萬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主要是用於轉移安置群眾、生活救助。后面幾天又聯合國家糧食與物資儲備局,向浙江、山東、安徽等省調撥了救災物資,支持和幫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災群眾。8月12日到16日,應急管理部會同財政部又向浙江、江蘇、山東、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七個省緊急下撥中央防汛防台風補助資金6.2億元,用於支持搶險救援救災工作,發改委也向有關省區下撥了1.7億元用於災后恢復重建。

鄭國光認為,災后恢復和重建有時甚至比防災救災更重要。這次超強台風過后,浙江各地出現的大量積水、城市積淤、垃圾等,還有動物尸體,如果不及時處置,有可能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因此,衛生工作防疫、環境治理工作、動物尸體處理工作、保証群眾安全飲水等工作是很迫切的,否則遇上重大疫情,可能比災害造成的損失影響更大。同時,損毀房屋、道路、供電、堤壩,滑坡、泥石流隱患排查,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等也很亟需。

“按照中央的災后恢復重建規定,隻有中央啟動救災一級響應的特別重大自然災害,中央才組織啟動恢復重建工作,這次啟動的是二級。”鄭國光表示,“因此,本次災后恢復和重建工作還是以地方政府為主,中央有關部門給予支持,包括物資的、經費的、技術的、政策等。

比如,考慮到浙江、山東、遼寧等地災后救助和恢復重建存在著困難,應急管理部、財政部正在抓緊測算安排中央救災資金,主要是要支持重災區受災群眾的生活補助和倒損民房恢復重建。

同時,應急管理部幫助地方做好災情的調查評估工作,指導地方部門完善災后救助的工作方案,合理確定救助救災的標准,及時把救災款物發放到受災群眾中。

應急管理部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銀保監會等部門溝通對接,及時通報災情,形成支持災區恢復重建合力,完善因災倒損民房恢復重建的部際聯系機制,對地方進行指導督促,確保災區倒損民房恢復重建有序推進。

8月11日,工信部門、電力部門,先后出動了7萬多人,就恢復電力、恢復通訊,交通運輸部門出動大量裝備、人力專家,恢復交通。應急管理部將動員全社會力量來幫助災區盡快恢復,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的秩序。

鄭國光表示,災后恢復重建工作一直秉承著政府組織領導、社會廣泛動員、群眾為主體來重建家園、恢復生產。應急管理按照預案啟動冬春受災困難群眾的生活補助機制,確保受災群眾安全過冬、受災地區社會的穩定,確保災后群眾基本生活能夠得到保障。同時會同有關涉災部門做好水利工程的修復,做好地質災害隱患的排查、治理,確保受災地區更安全。此外,應急管理部還加強檢查指導,災后企業復工復產的安全排查,確保安全生產。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