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今年入汛以來我國主要江河堤防無一決口

2019年08月22日18:0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杜燕飛)8月22日上午,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在會上表示,今年進入汛期以來,全國汛情和旱情的主要特點:一是強降水過程多、暴雨強度大。全國降水量431毫米,較常年同期(428毫米)偏多1%,總體呈現“南北多、中間少”格局﹔二是台風登陸強度大、影響時間長范圍廣。今年以來,共有10個台風生成,其中3個登陸我國,接近常年﹔三是超警河流數量多,洪水量級大。全國有23個省(區、市)549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為此,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強化組織協調和指導督促,充分發揮水利部、應急部等成員單位專業優勢和職能作用,指導、支持受災地區有力有序有效開展防汛抗旱防台風工作,重點開展了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會商分析和科學研判。應急管理部和水利部等部門啟動每日會商機制,密切關注汛情雨情發展變化情況,及時安排部署工作。

二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針對7月上中旬南方強降雨過程,國家防總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派出15個工作組分赴廣東、廣西、江西等省指導防汛抗洪工作﹔針對第9號台風“利奇馬”,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8月8日啟動防汛防台風Ⅲ級應急響應,8月9日提升至Ⅱ級,共派出11個工作組赴一線。

三是強化水工程科學調度運用。各級水利部門科學精細調度水利工程,在洪水來臨前,提前預泄騰出庫容,在洪水過程中,充分發揮水庫攔洪削峰錯峰作用,確保下游防洪安全。

四是強化山洪災害防御。針對強降雨區可能發生的山洪災害,水利部提前有針對性安排部署,有關省區水利部門充分發揮山洪災害預警平台的作用,及時向有關責任人、部門和社會公眾發布預警信息。

五是及時下撥中央補助資金。今年6月下旬和8月中旬,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兩次商財政部向遭受暴雨洪澇和干旱災害的省份緊急下撥中央防汛抗旱補助資金23.8億元﹔水利部商財政部下達水利救災資金11.13億元。

六是組織做好搶險救援工作。水利、應急管理、自然資源、能源等部門全力開展抗洪搶險救援和災后恢復重建,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搶險救援和災后恢復重建中充分發揮了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積極支援地方搶險救災。

“在國家防總各成員單位及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國大中型水庫無一垮壩,主要江河堤防無一決口。”葉建春說。

葉建春指出,當前,全國仍處於主汛期,台風生成和發展仍舊十分活躍,11號台風“白鹿”已經生成,可能在23日、24日登陸我國台灣,25號可能再次登陸我國的福建、廣東沿海,還有可能發生秋汛,我們將繼續密切監視、及時預警、強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風各項工作。

一是強化統籌協調。進一步完善部門間信息共享、會商研判、協調聯動等工作機制,細化日常防汛抗旱與應急搶險救援的銜接配合,加強與地方各級防指的溝通聯系。

二是強化防御應對。繼續加強風情雨情汛情監測預報,及時進行會商研判,科學調度防洪工程,做好山洪災害防御和水庫安全度汛,加強防洪工程巡查防守和險情早期處置,及時修復水毀工程。

三是強化搶險救援救災。針對重點流域和區域,加強搶險力量預置和物資准備,全力做好突發重大險情的應急搶險救援。督促地方繼續做好洪水、台風和山洪地質災害的防范救援。

四是強化督促指導。國家防總和有關部門將根據防汛防台風工作情況,適時加強督促檢查和指導支持,全力做好后汛期各項防汛防台風工作。

五是統籌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應急管理部正會同發展改革、財政、農業、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財經委第三次會議精神,積極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建設。各省也要結合本地實際,積極謀劃和中小水庫的除險加固、城市防洪排澇、房屋和基礎設施抗災設防標准提升、應急避難場所建設等工程,加快建設進度,盡快發揮減災效益。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