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啟動首次林草種質資源普查工作

2019年08月23日13:5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全國林草種苗工作會議現場

人民網昌吉8月23日電 (記者 朱傳戈)23日,記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市召開的全國林草種苗工作會議獲悉,我國啟動首次林草種質資源普查,力爭用5年時間基本摸清我國種質資源家底,收集保存各類林草種質資源15萬份,林草種質資源DNA樣本20萬份,使我國珍稀瀕危、重要鄉土喬灌木樹種、竹類、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具有重要利用價值和潛在利用價值的草本植物種質資源得到安全保存,為我國林草事業發展和生態保護修復提供基礎保障。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保障種苗供應、保護種質資源、市場執法監管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我國共建成各類良種生產單位1500多處,其中國家重點林木良種基地294個。十八大以來,累計生產林木種子1.7億公斤,苗木2800多億株,審定認定林木良種3224個、草品種106個,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提高到65%。建成國家林木種質資源保存庫99處、草品種中心庫1處、國家種質資源圃17處,共保存林草種質資源近10萬份。搭建各級各類、線上線下種苗花卉交易市場近100個,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的種苗交易平台體系。出台《種子法》配套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100多個,形成了以《種子法》為核心的種苗法律法規體系。但目前我國林草種苗事業仍存在總體發展水平不高、林草種苗結構性過剩等問題。2018年,全國可出圃的苗木約430億株,當年造林綠化實際用苗量僅為165億株,過剩苗木高達265億株,其中鬆、杉、楊、槐等品種佔90%,而珍貴樹種、鄉土樹種、優質經濟林等品種卻供不應求。同時,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水平不高,基層專業人才匱乏,資金投入明顯不足,嚴重制約種苗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為推進林草種苗高質量發展,日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出台《關於推進種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新時期種苗事業將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種苗使用優質化、種子生產基地化、苗木供應市場化、種苗管理法治化為總目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突出抓好強基礎、搭平台、重服務、嚴監管工作,推進種苗生產和管理現代化,開創種苗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和推進林業草原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有效的保障。力爭到2025年,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要達到75%,商品林全部實現良種化,草種自給率明顯得到提升,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基本建立,種子生產供應體系更加健全,種苗市場監管水平全面提升,種苗供求信息發布制度基本形成,制約種苗發展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種苗事業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會議上指出,下一步,將採取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培育林草良種壯苗等舉措推進林草種苗事業發展。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逐步建立起國家、省兩級和原地庫、異地庫、設施庫三種方式的種質資源保存體系。開展種質資源鑒定與評價,建立國家種質資源大數據平台,實現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種質資源利用效率。推進商品林樹種的良種選育,大力選育一批耐瘠薄、耐鹽鹼、抗病虫害、抗干旱的喬灌木良種和抗逆、廣適、高產的優良草種。加快認定一批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亟需的鄉土喬灌木良種和優良鄉土草種。

加快發展林草種苗產業。制定區域林草種苗產業發展意見或規劃,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明顯的種苗產業,打造優勢品牌。培育一批種苗產業示范基地、龍頭企業和產業集群。推廣林苗一體化栽培模式,推動種苗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共贏。支持發展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創新完善“企業+合作社+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加大政策資金扶持力度,積極爭取建立長期穩定增長的種苗資金投入機制,加大種質資源保護、種苗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擴大國家良種補貼資金規模。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商業化育種。

強化林草種苗科技支撐,將各級各類林草種質資源庫建設成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基地、良種選育研發基地、科學研究合作交流基地和科普宣傳教育基地,推進科研生產融合發展,加快培育一批高產、優質、高抗的林草品種。切實加強種苗工作組織領導,加強種苗工作頂層設計,做到規劃有位置、資金有盤子、政策有突出、工作有抓手,推動林業與草原種苗工作協調發展。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