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部署台風“白鹿”防御工作 派工作組分赴福建廣東

啟動防台風Ⅳ級應急響應

2019年08月23日20:4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 杜燕飛)記者23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據預測,今年第11號台風“白鹿”可能於25日凌晨在福建福州至廣東汕頭一帶沿海登陸。8月23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主持召開國家防總視頻會議,分析研判台風“白鹿”的發展動態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對防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會議要求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狠抓防范、避險措施落實,壓實各級責任,並決定啟動防台風Ⅳ級應急響應,派出2個工作組分赴福建、廣東等地協助開展防汛防台風工作。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主持召開國家防總視頻會議。應急管理部供圖 王亮攝

會議指出,台風“白鹿”路徑、強度變數大,存在不確定性,影響地區前期高溫干旱,可能發生旱澇急轉,同時,沿海流動人口多,轉移避險難度大,防台風形勢嚴峻復雜。相關地區和部門要高度警惕,按規定啟動相應級別的應急響應,立足於最不利情況,咬定“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目標,把各項防御工作落實落細、到戶到人,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

會議強調,要以極端認真負責的精神做好防御台風各項工作,相關地區要逐級落實防御領導責任、排查整治責任、預報預警責任、轉移避險責任。領導干部、責任人要及時上崗到位,基層干部要進村入戶、對接動員,做到一船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

要提前組織海上船隻回港避風,提前組織好危險區域人員轉移,加強人員安置管理,嚴防擅自回流造成不必要的傷亡。針對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要充分發揮基層監測預警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一旦發現險情征兆,果斷轉移群眾。要形成整體合力,充分發揮防范救援救災一體化機制的優勢。

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的職能作用,健全指揮機制,推動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落實防御責任和措施,進行滾動綜合研判,組織協調應急、消防、專業隊伍和社會救援隊伍投入搶險救援行動。

防總各成員單位要按照統一部署和要求,密切配合,扎實開展防御工作。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要發揮好主力軍和國家隊的作用,優化救援方案,加強現場指揮,健全研判機制,密切關注險情發展變化態勢,做到快速出動、高效處置、科學救援。

會上,中國氣象局、自然資源部、水利部分別匯報了預測預報情況,福建、廣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分別匯報了防御准備工作情況。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