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上海市黑加油站點屢禁不止 有關部門不作為、慢作為

2019年08月30日14:3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孟哲)29日晚間,生態環境部通報了一起環境違法案例。督查組通報稱,上海市打贏藍天保衛戰已進入關鍵時期,加強源頭控制已成為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發力點。但督察發現,上海市有關部門對黑加油站點打擊取締工作重視不夠、推動不力,黑加油站點在一些柴油貨車集中營運區域內普遍存在,大量不合格柴油充斥市場,不僅擾亂了市場秩序,更加劇了城市空氣污染。

督查組通報稱,上海市港口貨運總量大,公路運輸佔比高,柴油貨車數量多,污染排放貢獻大。2018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 4200多萬標箱,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水水中轉隻有46.8%,海鐵聯運比例還不到1%,其他都是排污較重的陸路運輸。目前,上海市機動車保有量500余萬輛,其中柴油貨車約50萬輛,僅外高橋港區和洋山港區柴油集裝箱卡車平均日進出量就分別高達2萬輛和1.5萬輛。2017年,上海市柴油貨車在全市機動車顆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佔比分別高達92%和78%,車用柴油油品質量已成為影響上海市大氣環境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問題一:黑加油站點屢禁不止,油品質量不合格問題突出

督察進駐前夕,生態環境部華東督察局調查發現,上海市柴油黑市規模較大。在集裝箱卡車等重型柴油貨車相對集中的外高橋港區、寶山區吳淞口、浦東新區臨港物流園和洋山港等地均存在規模較大的非法銷售柴油的地下黑市,黑加油站點在周邊停車場或物流園隨處可見,停車場外還有大量流動加油車四處游弋。

督察組進駐上海市后,即派員會同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市公安局有關執法人員,分三路對前期暗查點位開展集中檢查,共查實黑加油站點和黑加油車21個,包括10個對外銷售加油站點、9個物流公司私設加油站點和2輛黑加油車,已查明涉案油品超過200噸,這些黑加油站點有的已非法經營逾2年,有的長期銷售遠低於市場零售價格的車用柴油。採樣監測顯示,21個點位中,9個點位柴油質量不合格,其中寶山區富錦路一黑加油車油品硫含量高達648 ppm,超過國Ⅵ標准達63.8倍。

督察組調查發現的黑加油站點(2019年7月11日)

夜色中在黑加油站點加油的集裝箱卡車(2019年7月11日)

根據督察組要求,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經信委、市生態環境局和市公安局等有關部門隨后聯合開展黑加油站點排查行動。截至7月27日,共查處黑加油站點和黑加油車26個,其中對外銷售加油站點7個,物流公司私設加油站點8個,黑加油車11輛,已查明的涉案油品約600噸,其中一黑加油站點油品硫含量超標達119倍。

問題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牽頭履職不力

2018年6月,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要求,加強對油品制售企業的質量監督管理,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車用尿素行為,嚴禁運輸企業儲存使用非標油,堅決取締黑加油站點。上海市人民政府2018年7月印發的《上海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2018-2022)》(以下簡稱《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也要求,加強非法經營加油點排摸,嚴厲打擊非法加油行為,並明確牽頭部門為上海市原工商局(2018年11月上海市工商局和質量技術監督局等5個部門合並為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督察發現,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未履行牽頭部門責任,《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實施以來,除原質量技術監督局在上海市重大活動舉行前配合公安等部門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外,原工商局和現市場監督管理局均未組織開展過黑加油站點排摸和整治工作,《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有關部署沒有得到落實。甚至對於部分涉及黑加油站點的投訴,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也常以非本部門職責為由,既不牽頭組織聯合處置,也不及時通報相關職能部門及時處理,導致黑加油站點屢禁不止,長期存在。

問題三:相關責任部門履職不到位,監管缺失

上海市經信委作為成品油市場主管部門,對上海市民服務熱線轉來的黑加油站點信訪投訴案件“一轉了之”,僅通過非正式渠道轉交市場監管部門或區級經信部門后即回復辦結,既不關注接收方是否收到轉交問題,也不跟蹤了解后續處理情況。調閱資料發現,2018年以來,市經信委經濟運行處分三次將44件上海市民服務熱線轉來的黑加油站點信訪投訴案件以處室便函的形式發給市質監局執法總隊,但市質監局執法總隊反饋僅收到一次,且因對文件真實性無法查証,未據此開展執法行動。

《上海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明確,上海市生態環境局是企業自備加油站點油品質量的監督管理部門,然而截至督察進駐前,該局未開展物流公司私設加油站點的監督檢查和排查整治工作,對有關情況不掌握。

此外,在歷次黑加油站點聯合整治打擊行動中,有關部門均未將物流公司私設加油站點列入整治對象中,導致此類加油站點游離於監管之外。

原因:市有關部門工作浮於表面,甚至不作為、慢作為

打贏藍天保衛戰部分任務壓力傳導不到位,責任不落實,上海市有關部門工作浮於表面,甚至不作為、慢作為。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於牽頭打擊取締黑加油站點的明確要求思想不重視、工作不落實,不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未能形成監管合力,導致工作推進乏力。市經信委對群眾投訴的油品質量問題重視不夠,敷衍應付。市生態環境局對相應職責不清楚,監管缺位。

督察組將督促上海市對黑油加站點問題進一步查清、查實、查透,切實推進整改,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效果。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