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暉:黃河戰略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事件

2019年09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孟哲)繼長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之后,中國的第二大河——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問題也被提上日程。中央明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

“黃河戰略對於九省區包括當地群眾,我覺得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事件。”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總工程師、研究員王夏暉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整個經濟社會按照原來的發展方式,已經超出了黃河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的上限。在這種背景之下,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時期提出國家級的重大戰略。一方面,隨著新時期整個國家發展的需要,在區域戰略方面要推進重大戰略。另一方面,切實想解決當地人民群眾在生態保護、脫貧、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問題,通過重大戰略的實施得以根本解決。

王夏暉解釋說,首先,黃河的地位十分重要。“黃河寧,天下平”。黃河流域涉及到人口達到1.5億,流經青海、四川、寧夏、內蒙古、甘肅等九個省區,最后注入渤海,全長一共是5464公裡。通過幾組數字可以看出,黃河在中國的版圖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其次,從背景來講,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時代的主旋律。中國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補齊三個短板,一是要化解重大風險,二是要精准脫貧,三是要污染防治,打好三大攻堅戰。三大攻堅戰與黃河區域進行對比會發現,黃河流域涉是打好三大攻堅戰的一個重點的區域。黃河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化解它的生態風險,同時,這一區域還有比較多的貧困人口,需要解決老百姓的脫貧問題。還有水環境的污染、大氣污染等一些污染防治的問題。作為三大攻堅戰的重要戰場,黃河流域在2020年要與全國人民同步小康。它與整個時代、綠色發展的主題、全面小康是要相呼應的。

最后,從迫切性來講,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安全生態屏障,但是近些年來,一直是按照傳統的比較粗放的方式發展,黃河流域整體上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經超過了70%。產業結構上,其中煤炭、有色佔了相當的比重,而且全國的煤化工企業80%都是集中在黃河流域。在上游和中游地區還有比較多的“超載過牧”,違規河道採砂、礦山開採等活動造成生態破壞問題也比較突出。目前,黃河已經是難以為繼、不堪重負了。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