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暉: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總體是向好的

2019年09月26日15: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孟哲)近日,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總工程師、研究員王夏暉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大以來,隨著黨中央對於生態環境保護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的逐漸加大和加快推進,黃河流域各部門、地方、各級政府也採取了一系列的重大舉措,實施了一系列的重大工程。因此,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總體是向好的,保障了基本的生態安全。

王夏暉認為,由於黃河本身的生態系統底子不是太好,總體比較脆弱,特別是缺水型的流域,導致生態系統比較敏感,容易受到群眾活動的干擾。近些年,黃河的生態環境面臨著一些突出的問題,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在水環境方面,黃河流域干流的水質是保持一個比較好的水平,但是支流污染是比較重的,污染的斷面主要是在汾河流域多一些。同時,一些城市、農村飲用水源地,現在水質仍然達不到要求,

第二,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目前黃河流域森林覆蓋率在19.3%左右,而全國森林覆蓋率已經在23%左右,也就是說整個植被覆蓋這塊黃河仍然是要低於全國森林覆蓋率,低於全國的平均水平。

第三,生態環境的破壞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違規的、違法的河道取沙、礦產開發導致的生態破壞。

第四,在水資源方面,黃河整體上是資源性缺水,人均水資源佔有量隻有383立方米,與全國比較,隻佔到全國的18%左右,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國際上通用的流域水資源的開發,原則上不超過40%,而黃河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經超過了70%。

“整體來看,這些年我們用有限的水資源支撐了經濟社會比較快的發展,下一步如果再保持這樣一個高速發展,不再轉變經濟發展的方式,可能就難以為繼,現在的黃河已不堪重負,已經超過了它的資源環境的承載上限了,流域面臨著生態整體退化的風險。”王夏暉說道。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