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暉:三大方面制約黃河水污染治理

2019年09月26日15: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朱傳戈)18號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至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成為國家的主要戰略。

目前,黃河整體上資源性缺水,它的人均水資源佔有量隻有383立方米,和全國水資源相比,隻佔到18%,不到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近日,記者採訪了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土壤環境保護中心主任王夏暉。

王夏暉指出,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來講,目前面臨比較大的挑戰有三個方面,分別為水的問題、產業的問題、人的問題。

王夏暉表示,黃河生態環境問題的解決涉及到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安全以及水的監管等方面,這幾個水相互之間是一個嵌套和關聯的關系。我們對黃河的整個生態外部環境的問題解決,必須從水的角度進行一個統籌考慮,這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從產業的角度來說,如今整個黃河流域產業體系上偏重,煤炭、有色佔了比較大的比例,資源性重度污染在黃河流域那裡出現較多,這樣一個產業體系的根本轉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最后是人的問題,生態保護和貧困的問題在上中游地區是交織在一起,這樣形成了一個循環鏈,我們怎麼去打破循環鏈,這裡面就需要我們改變人的意識,包括對生態保護意識的提高。

王夏暉表示,2011年以來,黃河干流的水質一直保持在優的等級。從2006年黃河的整個流域水評價來看,整個流域的水質從2006年中度污染已經改善到目前的輕度污染水平,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改進。在生態保護方面,沿黃九省區目前已經劃定了生態保護紅線,另外建設了600多個自然保護區,我們知道的三江源、祁連山都已經納入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范疇之內。此外還組織實施了水土保持、退耕還林、還草,包括天然林保護等一大批的生態保護修復的重大工程,這些都對當地的生態系統功能的維護和改善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