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暉:建議制定黃河保護法 避免重大生態環境污染

2019年09月26日15:5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朱傳戈)18號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至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成為國家的主要戰略。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總工程師、研究員王夏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制定針對黃河的黃河保護法,從制度保護層面確定當地開發建設的行為進行規范,避免生態破壞重大環境污染的事件。

王夏暉指出,圍繞著黃河,它的生態本底目前有些區域還不是很清楚。應該開展一次系統性的黃河生態本底的調查工作,把生態的問題進一步系統識別出來,包括它的產業與生態保護的相互協調關系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生態破壞的問題等等。同時,基於這次調查的結果開展生態資產的評估工作,把黃河流域的生態價值做一個量化性的評估。

王夏暉表示,黃河是一條大江大河,涉及到九個省份和多個部門,立法的同時應建立一個統一的協調管理機制,這樣對於開展工作能夠進行統一的協調,同時能夠確保各項措施得到很好的落實。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