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系統首批節水機關建設通過現場驗收

2019年10月09日08:5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初梓瑞)記者9日從水利部獲悉,以北京市南水北調團城湖管理處為代表的17個單位近日率先通過了節水機關建設現場驗收。

  今年2月,全國水利系統節約用水工作會議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節水工作重點是抓好“四個一”,即:打好一個基礎,制定完善節水標准定額體系﹔建立一項機制,建立節水評價機制﹔打造一個亮點,實施高校合同節水﹔樹立一個標杆,開展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其中,“樹立一個節水標杆”,就是要水利系統機關率先垂范,探索節水型機關創建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引領社會單位科學有效的開展節水型社會建設。

  北京市水務局於今年4月,印發了《關於開展水務系統節水機關建設的通知》,制定了《北京市水務系統節水型機關創建工作方案》,組成水務系統節水型機關創建領導小組和工作組。各單位經過自查、管網改造和水表計量體系配備、完善,換裝(或改裝)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經過水平衡測試,建立健全管水、用水、節水管護制度,主要用水部位設置節水提示語(或節水警示標牌),編制節水宣傳冊、設置節約用水宣傳專欄、發放節約用水問卷等形式,提高單位用水效率和用水水平,提高職工節水意識,使節約用水深入人心。

  相關專家表示,通過節水型機關建設,各單位改造后比改造前的平均月用水量減少了約20-30%以上,節水效果顯著。節水制度健全,節水意識明顯提升,職工參與節水積極性普遍提高,主動把節水理念融入到單位業務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形成合力發揮水務系統的帶動作用,促進家庭、行業和社會節水。

  其中,北京市南水北調團城湖管理處、北京市南水北調信息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調調水運行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南水北調宣教中心4家單位位於同一辦公地點,用水復雜,各單位發揮團結協作精神,對標《北京市水務系統節水機關建設標准》,高度重視並積極推進節水機關建設工作。主要做法有:

  成立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人員及職責,建立各級節水管理網絡﹔

  建立健全節水管理制度,制定用水計量管理規定等一系列節水管理的規章制度﹔

  完善用水三級用水計量體系,建設遠傳智能水表體系,建設實時用水監控平台,開展水平衡測試﹔

  改造提升基礎設施,將使用頻率較高的水龍頭改為紅外感應開關,洗浴改為刷卡計量,提升節水效率﹔

  建設非常規水利用系統,員工積極探索,自行設計了一套灰水處理裝置,將空調冷凝水和灰水收集后用於沖廁,實現分質供水﹔

  將園區范圍雨水進一步處理后全部收集匯入調節池水體,漫步園區,可見鋪設的混凝土透水路和透水磚,路側方正的雨水收集口、植草溝、下凹式綠地、魚鱗坑,處處彰顯了海綿城市理念﹔

  建設高效節水灌溉系統,綠化佔地面積34平方公頃,通過比較試驗,選擇種植了結縷草、麥冬草、石竹等80種各類低耗水植物,同時根據不同植物特性,選擇不同節水灌溉方式﹔

  依托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北京市南水北調團城湖紀念廣場,以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節水宣傳周等為契機,積極開展節水普法宣傳進社區、進村、進學校活動,加強節水宣傳教育力度,突出宣傳亮點﹔通過開展專題培訓、講座、組織全體員工編制節水材料增強全體員工的節水意識、增強員工參與節水的氛圍。

(責編:初梓瑞、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