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部手機“管”8條河流 邢台部署水環境遙感動態監測

劉莉

2019年10月10日08:2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1部手機“管”8條河流,邢台部署水環境遙感動態監測

 “空天一體化水環境遙感監測與分析平台對邢台境內池塘、重點河流持續動態監測,利用遙感技術手段,可以快速監測出水體污染源的類型、位置分布以及水體污染的分布范圍。”在邢台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田朝暉看來,航天遙感技術的加入,大大提高了基層部門水環境治理工作的能力。

  近日,這套由北華航天工業學院航天遙感創新技術團隊研發的邢台市空天一體化水環境遙感監測與分析平台項目通過驗收。項目採用衛星、無人機等遙感及現場測量、監測技術,研發了遙感專題產品,開發了水環境遙感監測與分析系統並完成部署,實現了對邢台境內8條重點監測河流及部分坑塘等水環境要素及其周邊環境設施為期1年動態監測。

  據項目技術負責人金永濤教授介紹,平台不僅能夠實現水環境地圖展示、遙感影像數據查看、水環境信息查詢、河長管理、河流網格化管理、統計分析等功能,同時還包含了河流監測站數據對接、系統遙感影像底圖數據更新等功能,重點河流監測站數據實時查看,APP手機客戶端消息接收、任務反饋。

  北華航天工業學院副校長李國洪介紹說,生態環境部自今年5月開始發布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水質排名,傳統的水環境監測技術存在監測點少且零散等問題,已不能滿足現階段環保部門對水環境精准、高效等監測需求,遙感技術由於具有時間、空間和光譜的廣域覆蓋能力,是獲取環境信息的強有力手段,已成為環境保護信息化監測的重要手段。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