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增5處國家地質公園

2019年10月15日09:5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初梓瑞)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近日,我國正式命名5處國家地質公園。分別是湖北恩施騰龍洞大峽谷國家地質公園、廣西羅城國家地質公園、廣西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西藏羊八井國家地質公園和四川青川地震遺跡國家地質公園。至此,我國正式命名的國家地質公園增至219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要求,5處國家地質公園要嚴格按照保護第一、科學利用的原則,做好園區各類地質遺跡的資源保護,開展公眾地學科普教育和科學研究,並按照地質公園管理相關規定和《國家地質公園建設指南》要求,加強國家地質公園管理和建設,為促進地方資源、環境和經濟的協調發展,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作出貢獻。

  據了解,我國是世界上地質遺跡資源最豐富、分布最廣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之一。目前我國擁有世界地質公園39處,位居全球第一﹔國家地質公園219處﹔省級地質公園近400處,形成了地質遺跡類型齊全,遍及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地區的地質公園建設發展體系。地質公園年接待游客超過5億人次,已成為我國重要的自然教育基地。

  相關閱讀:

  湖北恩施騰龍洞大峽谷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內,總面積103.8平方公裡,是一個以清江伏流、騰龍洞洞穴系統、恩施大峽谷和石柱式峰林等立體喀斯特地貌景觀為特色的地質公園。公園以清江為軸線,包括騰龍洞大峽谷園區和朝東岩園區,其中世界級地質遺跡3處,國家級6處。氣勢磅礡如臥龍吞江的清江落水洞入口、體量巨大的騰龍洞旱洞、雄偉壯觀的石柱式峰林等地質遺跡景觀生動記錄了清江岩溶地質地貌和水文地質演化的完整序列。

  廣西羅城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境內,總面積60.84平方公裡,是以岩溶地質地貌遺跡和水體景觀遺跡為主體的地質公園,由劍江、武陽江兩個園區構成。公園一年四季江水清澈見底﹔兩岸山形如劍,林相色彩紛呈﹔喀斯特溶洞規模宏大,石筍林立,石幔成帘,從峰叢、峰林到孤峰、殘丘,從侵蝕山地到溶蝕谷底、盆地,再到岩溶平原,完整展示了喀斯特發育的演化過程,是華南地區塔狀和錐狀喀斯特同時發育的最佳地域之一。

  廣西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境內,總面積200平方公裡,包括巴丁、南江、地蘇三個景區,是以典型喀斯特地下河、地下河天窗群為主體的地質公園。公園地質遺跡類型豐富,分6大類,33種基本類型,呈“一河、百窗、千谷”的空間形態,共同構成一個以地下河天窗群為核心,形態雄偉、典型、珍稀的喀斯特景觀和“桃花水母”等珍貴生物景觀。

  西藏羊八井國家地質公園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當雄縣羊八井鎮境內,總面積68.77平方公裡,包括地熱田、王日錯和藏布曲三個景區。公園的地質遺跡類型分為地質(體、層)剖面、地質構造、礦物與礦床、地貌景觀、水體景觀、環境地質遺跡景觀6大類,是一處生態資源和人文資源相互輝映的綜合型高原地質公園。公園內地熱溫泉、雪山冰川、高原地質景觀豐富,尤其是羊八井地熱田和念青唐古拉山冰川交相輝映,水火交融,構成了異彩紛呈的旅游資源。

  四川青川地震遺跡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境內,總面積53.58平方公裡,包括東河口和蕎魚洞兩個園區。東河口園區呈堰塞湖、滑坡、地裂縫、山體張裂變形、崩塌等多種地質破壞形態,是銘記“5.12”汶川特大地震災難,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展示災后重建成果,集緬懷、感恩、教育、體驗等功能於一體的園區。蕎魚洞園區位於白家鄉境內,地質遺跡為喀斯特地貌,由4個數千米長的溶洞組成,洞穴內堆積類型多樣,千姿百態的鐘乳石惟妙惟肖。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