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野生東北虎、豹分別增至37隻與48隻

2019年10月15日10:0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初梓瑞)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舉辦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2017年3月開始試點以來,野生東北虎豹種群穩定、活動范圍不斷擴大。目前,在試點之初區內統計的野生東北虎27隻、東北豹42隻基礎上,又發現了新繁殖的老虎幼崽10隻、幼豹6隻,使國家公園內野生東北虎達到37隻,野生東北豹達到48隻。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據了解,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位於吉林、黑龍江兩省交界的老爺嶺南部區域,跨吉林、黑龍江兩省,與俄羅斯、朝鮮接壤,總面積146.12萬公頃,經規劃確界吉林省片區面積約101萬公頃,佔69%,黑龍江省片區面積約45萬公頃,佔31%。根據總體規劃,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兩大管控區域,核心保護區約佔虎豹公園總面積的52%,一般控制區約佔48%。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張陝寧介紹,試點以來,中央大力加強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基本建設項目的支持力度,安排監測、救護巡護等項目31個,通過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項目累計投資6.68億元,有力推進了基礎設施建設進程。虎豹局與兩省發改、林業部門聯合印發項目申報指南,制定了監測體系、巡護系統、界碑界樁、標志標識等項目標准並監督實施。

  “虎豹局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試點區沒有新增開發項目,沒有發生破壞環境行為,沒有發生人傷虎、虎傷人事件,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得到有效保護,試點區未新增探礦權與採礦權,未新增開發項目,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進一步提升,有蹄類等野生動物數量穩步增長。”張陝寧說。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