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堅決反對“一刀切”

2019年10月17日14:2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孟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日前發布。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堅決反對“一刀切”。《方案》對強制性錯峰生產、大范圍停工停產等要求一律沒有涉及,堅決反對“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

《方案》指出,各地根據《關於加強重污染天氣應對夯實應急減排措施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實施企業分類分級管控,達到A級的企業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可不採取減排措施,B級企業適當少採取減排措施。

《方案》明確,在確定2019-2020年秋冬季城市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時,既考慮與打贏藍天保衛戰目標相銜接,又充分考慮各地工作實際和可操作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9-2020年秋冬季PM2.5濃度同比下降4%左右,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6%。

《方案》提出,全力做好氣源電源供應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嚴防散煤復燒。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居民“煤改氣”採暖期天然氣門站價格不上浮。確保農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對已完成清潔取暖改造的地區,要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確保不出現散煤復燒問題。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