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首次以設計最大流量輸水 向京津冀豫輸水290億立方米

2020年05月09日11: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記者 余璐)9日8時30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陶岔渠首,清澈的丹江水穿過閘門,歡涌向北。監測顯示,此刻的入渠流量為420立方米每秒,這是中線工程首次以設計最大流量進行輸水,以這個流量5秒鐘即可充滿1個標准游泳池。

圖片來源:水利部

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全長1432公裡,交叉建筑物2385座,運行管理任務十分艱巨。自2014年12月12日建成通水以來,經受住了設計標准流量350立方米每秒的檢驗,以及汛期和冰期輸水的考驗,運行狀況良好。截至5月9日,中線工程累計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平穩輸水290億立方米,成為沿線24座城市供水的生命線,通過實施生態補水,成為助力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

今年入春以來,丹江口水庫來水情況較好,隨著汛期來臨,迫切需要騰庫迎汛。這為持續開展丹江口水庫洪水資源化利用,推進生態補水常態化創造了條件,水利部決定實施中線工程加大流量輸水工作。從4月29日開始,逐步調增陶岔渠首輸水流量,加大流量輸水過程預計持續到6月中旬。

“ 從世界各國大型調水工程運行的規律看,大型調水工程達到設計輸水流量一般需要一個較長的時間,超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所需要的時間更長,中線工程在第6個調水年度就實現加大流量輸水設計目標,這是對工程建設質量和運行管理水平的重要考驗。”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建設管理局總工程師程德虎介紹說。

華北平原是我國地下水超採最嚴重的地區。據測算,每年華北地區超採55億立方米左右,目前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累計虧空1800億立方米左右,形成多個地下水位降落漏斗。華北平原地下水超採歷史欠賬多,實現採補平衡及地下水水位回升將是長期的過程。2019年1月,水利部、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和農業農村部共同印發《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這是我國首次提出的大區域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方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承擔著地下水超採回補的重任。

2017年至2020年,按照水利部部署,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在保証沿線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的前提下,連續4年利用丹江口水庫汛期富余水量,實施向沿線河湖生態補水,目前累計生態補水達34.92億立方米,華北地區地下水資源得到涵養修復,局部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生態補水區域周邊地下水水位回升更為明顯。石家庄滹沱河、邢台七裡河、鄭州賈魯河等部分河流水質明顯改善,為解決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問題,促進沿線生態環境改善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