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防總:強化流域聯防聯控 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氣象保障

2020年05月15日11:1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鄭州5月15日電(記者 余璐)15日,黃河防總召開2020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黃河防總副秘書長、黃河流域氣象中心主任王鵬祥在會上表示,面對今年黃河防汛復雜嚴峻的形勢,將強化流域聯防聯控,當好“千裡眼、順風耳”,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氣象保障。

王鵬祥指出,今年以來,黃河流域天氣氣候有春季階段氣象干旱、凌汛開河日期異常偏早、入春天氣多變導致流域局部出現輕度凍害的特征,預計今年夏季,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的空間分布,澇重於旱。今年的厄爾尼諾事件已初步形成,未來天氣氣候形勢將會更加復雜多變,流域降水時空分布不均,旱澇並存、旱澇急轉現象均可能發生。

對此,應重點關注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將寧夏段以上作為今年流域汛期防汛的重中之重。二是,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流域短時強降水多發、頻發,極易引發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需重點做好流域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域洪水的防范。三是,預計今年登陸台風個數略偏多,強度偏強,台風活動路徑以西北行為主,可能有台風登陸北上,要密切關注登陸台風對流域下游影響。

王鵬祥表示,面對今年黃河防汛復雜嚴峻的形勢,將充分發揮黃河流域氣象中心職能作用,強化流域聯防聯控,確保組織到位、制度到位、裝備到位、技術到位、應急到位,精密監測、精准預報、精細服務,當好“千裡眼、順風耳”,切實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為黃河防汛決策提供科學支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氣象保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