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防總部署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充分認識確保黃河安瀾的重要性

2020年05月15日15:2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2020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鄭州5月15日電(記者 余璐)15日,黃河流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在河南鄭州召開2020年工作視頻會議,總結2019年黃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形勢,安排部署2020年黃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黃河防總總指揮、河南省省長尹弘在會上表示,今年黃河防汛抗旱形勢嚴峻,要充分認識黃河安瀾的重要性,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安全保障。

7月1日,黃河將正式進入汛期。黃河防總提出,圍繞超標洪水防御、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御三項重點,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准備工作,不斷提升防汛抗旱能力。

尹弘指出,近年來黃河防總和流域各省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黃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治水思路,攻堅克難、真抓實干,黃河治理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為沿黃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安全保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抓好黃河防汛抗旱工作,堅決防止災情與疫情疊加,不僅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要事,更是關乎發展全局的大事,責任意義重大。

尹弘要求,黃河防總和流域各省(自治區)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黃河安瀾,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安全保障。一要充分認識黃河安瀾的重要性,切實增強防范水旱災害風險意識﹔二要堅持災害預防為主,抓實各項汛前准備工作﹔三要聚焦重點領域,確保不發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四要增強綜合能力,提升應對水旱災害管理水平﹔五要凝聚工作合力,推動防洪保安任務落到實處。

會上,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對2019年黃河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黃河流域水旱災害防御面臨的嚴峻形勢,並就全力做好2020年黃河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提出具體要求。葉建春強調黃河流域各省(自治區)和有關部門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家防總、水利部部署,著力防范水旱災害重大風險,堅決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葉建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夯實水旱災害防御責任﹔查缺補漏,細化實化各項備汛措施﹔突出重點,全力做好超標洪水防御﹔加強監管,全力保障水庫安全度汛﹔群防群測,高度重視山洪災害防御﹔統籌兼顧,切實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密切合作,共同謀劃團結治水大局。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